珠江人寿业务转型 家族持股超70%股权调整存变数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1-10 10:4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12月29日,保监会公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提出将保险公司股东划分为三个类型,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低至1/3,并且提到加强对股权结构和真实股东的穿透式监管。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新成立的保险公司当中,如国华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都在51%;而地处广东的珠江人寿,7个股东当中,4个为朱孟依家族关联企业,“珠江系”持股达70.75%。

记者注意到,“珠江系”持股比例在2016年出现过变动,由原来的78.39%降至70.75%,包括第一大股东在内的广东珠江投资、韩建投资、广东新南方集团等,均将部分股权转让给衡阳合创房地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2016年,珠江人寿“风格突变”:保监会数据显示,珠江人寿原保费收入、保户新增投资保费分别为138.68亿元、82.82亿元,万能险占比仅38%;而在2013-2015年,珠江人寿保费收入保持着高速增长,短短3年的时光保费规模自17亿元增至221亿元,其中万能险占比一直在95%以上。

珠江人寿的风格突变与政策监管不无关联。公开资料显示,珠江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在2016年5-10月曾接受保监会专项整治。保监会自去年年初以来,针对万能险持续推出限制措施。

珠江人寿方面向记者表示,根据公司既定战略,珠江人寿在2015年实现盈利后,从2016年开始即大力推动业务结构转型,严格控制万能险的销售规模,提高传统产品的占比。

一位不愿具名的前保险公司副总裁向记者分析表示,现在保监会针对大股东持股,似乎开始进行穿透式的监管,以往保险公司大股东通过多家企业进行持股的情况或将被纳入监管。但是成立多年的企业,要求大股东将股权转让这种事可能性太小。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向记者表示,保监会征求意见的时间估计是2周到1个月,而具体的关于股东持股的问题,是否追溯已成立的企业,还要看后期保监会如何界定;但即便追溯,相信也会考虑到公众利益问题;并且如果保监会所提的穿透式监管是包含子公司持股,这也意味着未来持股比例将无法被规避。

家族持股超70%

2016年以来,保监会对现有股权监管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入研究股权结构、资金来源、穿透式监管等重点问题,最终形成征求意见稿。

据媒体统计,从目前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165家保险公司来看,排除股权转让涉及国有资产的、以及外资持股超过25%的公司,约有11家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3。如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等。

上述前上市保险公司副总裁向记者表示,此次保监会提出的管理办法的修改意见,具有穿透性的监管倾向;此前只针对单一大股东持股,但是许多保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通过多个公司进行持股,而此次提到的持股概念将会是更为严格的监管,比如对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进行指导。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珠江人寿共七位股东中,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广东珠光集团、广东韩建投资、广东新南方集团四家企业均为朱孟依家族关联企业,“珠江系”合计持股78.39%,为绝对的控制人。

但是,作为单一大股东的广东珠江投资持股比例相比出现减持。资料显示,2016年一季度末时,广东珠江投资持股比例为33.75%,而至二季度末持股比例下降至30.15%,另外第三、四大股东广东韩建投资、广东新南方集团持股比例也出现下降,均由12.32%降至10.3%。而衡阳合创房地产持股比例由9.29%增至18.96%。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提出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51%降至1/3,由此可见,单一大股东广东珠江投资,此前的33.75%降至30.15%,该持股比例变更后正好符合征求意见中所提到的新规。

不过,上述前保险公司副总裁向记者分析称,新的管理办法应当是针对新成立及未来成立的保险公司作出的要求。

万能险转型

资料显示,珠江人寿实际控制人朱伟航为“珠江系”朱孟依家族成员,为朱孟依二儿子。

1992年朱孟依在中国香港成立了合生创展,作为公司的融资平台。第二年,广东珠江投资在广州成立,主要负责在内地市场拿地。合生创展大约70%的房产项目都与珠江投资合作开发,因而合生创展和珠江投资被业界称为“珠江系”。

而“珠江系”家族企业在珠江人寿持有大量股份。据了解,珠江人寿被作为珠江系金融布局的重点。

珠江人寿2016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保险业务收入115.77亿元,净利润4.36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06.22%。

事实上,在2016年上半年,珠江人寿还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珠江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51.39亿元,净利润亏损3669万元,而2016年一季度时净利润亏损为5324万元。

在保费方面,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前11月,珠江人寿万能险占比为38%。

然而,这与以往的珠江人寿风格极为不符。资料显示,成立于2012年9月的珠江人寿,在2013年、2014年、2015年保费收入分别为17亿元、100.76亿元、211亿元。当中,万能险收入一直是珠江人寿主要的保费收入来源,2014年万能险收入为100.03亿元,而2015年万能险更是高达210亿元,万能险占比一直在90%以上。

记者还发现,2016年,珠江人寿万能险收入出现大幅度变化主要是下半年。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万能险收入一直在10亿元/月以上,而至下半年,万能险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万能险收入77.13亿元,5个月时间过去,万能险仅增长4亿元。

对于珠江人寿出现风格剧变的原因,记者发现,2016年5-8月,保监会曾对“万能险大户”东吴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珠江人寿、天安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

截至2016年12月28日,9家公司均已报送了万能险整改报告。保监会表示,将对这9家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同时,保监会下发监管函,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东吴人寿等2家公司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3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一位前知名保险集团高管向记者提到,许多参与保险牌照申请的企业中,不少都是看重保险资金的低成本,并且借助中短期的万能险产品进行规模扩张,对外的利率过高,必然要从房地产、二级市场进行短期性的资金进出,会造成资本市场混乱,这也正是保监会一直持续推出新规,加强监管的重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