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家上市公司参与新设保险机构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1 13: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5家上市公司参与新设保险机构)

在2016年的资本市场上,“保险”是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同样,保险也是不少上市公司的关注对象——2016年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参与设立保险机构,切入保险行业。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拟设保险机构超过200家。其中,共有7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设立或参股设立保险机构的公告,该数字较2015年的42家公司增长近八成。

3家公司持续出资能力不达标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75家上市公司中,发起或参与设立寿险公司的比重最大,有30家。此外,发起或参与设立财险公司的上市公司有25家,健康险公司9家,信用保险3家,科技保险2家,保险经纪和保交所均2家,保险代理、相互保险、养老保险、农业保险、保险资管和再保险各1家。其中,有4家上市公司2016年发起设立两家保险机构。

公告显示,这75家上市公司中,有22家入股保险机构比例为20%,最少的仅为3%。2016年3月11日,海峡股份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4500万参股发起设立南华财险;只有7家股权比例低于10%。出资总额方面,多数上市公司出资额在1~3亿之间,仅有3家上市公司出资额为10亿元。

2016年12月29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在股东财力、资金属性和持股比例3个方面对股东提出了新要求。

若简单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梳理75家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可以发现,天茂集团、国中水务、邦讯技术3家公司分别在2013年、2015年和2013年出现1亿、1.19亿和5839万不同程度亏损。不符合“成为保险公司战略类股东的投资人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在选择参股成立保险机构时,出现了多家上市公司抱团参与的景象。例如,正平股份、金杯金工、中化岩土共同参与设立九信人寿保险,这3家上市公司参股比例分别为15%、17%、18%。

盯上保险牌照六大原因

那么,成功设立保险公司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哪些好处?平安证券研究所表示,近年来产业资本对保险业感兴趣,各路资本也通过各种方式意图进军保险行业。产业资本进军保险业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一是促进转型升级;二是降低融资成本;三是分享保险红利;四是增加企业利润;五是被险企模式所吸引;六是上市公司处于市值管理的需求。

新设的平台类保险公司诸如前海人寿,通过销售大量理财类型保险,打破了传统意义上保险公司需要6年~7年的经营周期实现盈利的规律,缩短为2年~3年,使得市场对保险牌照更感兴趣。

数据显示,从行业的角度而言,目前进军保险业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以制造加工类、房地产类、计算机类、医药类和金融类为主。

平安证券研究所表示,不同行业产业资本申请筹建保险机构的战略目标不完全相同。比如,制造加工类上市公司筹建保险公司主要类型以财险为主,战略目标是资产优化、弥补产业链条;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筹建保险机构主要类型为寿险/再保险,战略目标多数为增加利润、较低融资成本。

除了申请新牌照外,近年各路资本也通过股权收购等方式进军保险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末,A股中已有超过56家上市公司累计持有36家非上市保险机构股权。其中33家上市公司持有非上市保险机构5%以上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