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人股东意见相左 世茂股份退股新沃财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2 14:2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起人股东意见相左 世茂股份退股新沃财险)

时隔一年,1月11日晚间,世茂股份(600823)突然宣布退出设立新沃财险。而据公司2016年1月19日披露的设立计划,世茂股份拟出资1.1亿元获得新沃财险11%股权,发起方还包括乐视网、欧菲光、科陆电子等一众上市公司。

据世茂股份披露,退出新沃财险的设立系因与各方意见未达成一致,经与合作各方协商后,决定退出。

按照世茂股份去年1月披露的新沃财险设立计划,新沃财险的出资额共为10亿元。发起方包括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沃集团”)、乐视网、欧菲光、科陆电子、北京卡达普投资有限公司、柏年康成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新沃集团和乐视网各出资1.7亿元,均获得新沃财险17%的股权,其余股东各出资1.1亿元,获得新沃财险11%的股权。

新沃财险的经营范围包括机动车辆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新沃集团的对外投资公司中,有一家名为深圳欧菲智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董事即包含欧菲光的实际控制人蔡荣军,而新沃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朱灿亦在欧菲智慧环境公司身兼董事一职。

世茂股份为何在一年之后突然退出新沃财险的筹建,和哪些股东产生了何种分歧?新沃财险的筹建工作已经进行到哪一步了?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试图联系世茂股份董秘俞峰,对方手机关机,且办公室电话也无人接听。

查阅保监会网站,未曾找到新沃财险的相关批复,据此推断该保险公司尚未得到保监会批复,而筹备申请是否已递交保监会也不得而知。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在一篇发表于2016年12月7日的对新沃集团董事长朱灿的专访中发现,朱灿告知媒体新沃财险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但谈到发起方时,只提及了乐视网、欧菲光和科陆电子,世茂股份此时已不在股东名单中。

在去年1月宣布设立新沃财险时,世茂股份表示,此次投资将推进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科陆电子亦表示了相同的战略考虑。

欧菲光则表示,参设财险公司将推动公司车联网业务的落地,而当时在汽车领域动作频频的乐视网也被认为具有和欧菲光类似的考虑。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自2016年年底以来,保监会有逐步收紧保险公司监管的态势。2016年12月29日,保监会发布公告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核心要点中最引人注意的一是进一步严格股东准入标准,二是强化股权结构监管,旨在规范投资入股行为,确保保险业姓保。

世茂股份此次退出新沃财险筹建的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不过,据公司去年9月的公告,由世茂股份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的汇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保监会批复,注册资本10亿元。世茂股份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20%,为其第一大股东。

其他发起方股东还包括晋江市浩盈进出口有限公司、泉州市中远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石狮市金闽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梅森休闲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厦门明发集团有限公司。不过目前还不能查询到汇邦人寿的工商资料,推知汇邦人寿还未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