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谁家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还这么高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1-12 14:3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谁家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还这么高)

备受市场关注的万能险最新结算利率已经出炉了。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去年万能险保费规模占比最高的20家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梳理发现,个别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依然处于高位。384款万能险12月份结算利率平均结算利率为5.02%,最高的2款达到8%,而结算利率高于7%(含,下同)的有23款,结算利率高于6%的有69款,有217款结算利率高于5%。

部分万能险

上演“最后的疯狂”

尽管去年多份人身险监管文件下发,但一些险企去年12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上演了“最后的疯狂”。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万能险保费占比最高的20家险企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梳理发现,384款万能险中,有2款结算利率为8%,有23款结算利率高于7%,有69款结算利率高于6%。这20家险企的万能险占比多数在50%以上。

个别险企较高的结算利率在当下的监管环境下显得格外扎眼。自去年以来,保监会连续下发多份针对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文件,今年年初又下发相关文件,加强对万能险的监管。

1月10日,保监会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了《关于人身保险业务分类自查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人身险公司进行自查整改。相关保险公司需要在1月20日前将自查整改文件和统计表报送到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

通知提到,人身险公司经营不同类型的保险业务,应当具备相应的管理能力,符合保监会关于产品精算、账户管理、业务管理的有关规定。人身险公司严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具备相应管理能力的,保监会将依法采取禁止其申报新产品、责令其停止接受部分或全部新业务等监管措施。

针对万能险,通知明确提到,“万能单独账户资产应单独管理、独立核算,同一万能单独账户管理的保单应采用同一结算利率,设立万能单独账户特别储备和向万能单独账户注资应符合规定条件,当万能账户实际投资收益率连续3 个月小于实际结算利率且特别储备不能弥补其差额时,应按照相关规定调整当月实际结算利率。”

针对保险产品期限错配的问题,保监会还要求保险公司按照产品期限报送2015年度、2016年度以及截至2016年末的存量业务等数据。

从记者获得的数据来看,虽然一些业务“激进型”险企去年12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但今年开门红期间,部分险企已经开始主动下调预期收益。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获得的一份2017年开门红银保可销趸交产品明细及额度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上市公司及举牌“专业户”在内的十余家险企,对2017年开门红期间(首季度/1月份)销售的万能险销售额度进行了限制,并下调了万能险预期收益,多险企1年期到3年期的万能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降至3%左右。

多券商预计

今年万能险规模下滑

近期,平安证券、长江证券、海通证券、中债资信等多家研究机构预计,2017年,万能险将迎来转折点,保费与增速将出现下滑。

近年来,我国万能险规模快速增长,2015年万能险保费增速达到95.2%,而2016年1-11月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累计新增交费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元,占人身险规模保费的比例达34.0%。 在这一情况下,万能险的风险也逐渐显现,一是负债久期低于资产久期的错配风险,二是万能险营销成本较高,大多在短期内退保,可能会给保险公司带来较大的现金流压力。

平安证券非银团队分析,去年保监会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对万能险进行监管,一些险企已经开始主动调整万能险利率,这都将会对2017年保费收入增幅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监管政策的核心是将万能险长期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从2016年5月份起,万能险每月新增保费量明显下滑,预计2017 年万能险的总体规模可能会略有收缩。

“部分保险公司本身掌握着具有较高收益的项目,通过承保端的快速扩充保费规模来实现筹集资金的目的。监管政策方面,中短存续期业务的政策导向明朗,主要针对的万能险占比较高的险企,为限制其规模过度扩张而进行控制,不断出台监管政策。总体而言,万能险未来将在直接政策指导下及相关市场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下,规模及结算利率预计都将逐渐下降。”中债资信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预测称。

海通证券分析报告也指出,中小险企保费主要来源是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显著降低了中小保险公司高负债成本的新增保费,对于疯狂举牌的保险机构而言,无疑切断了其“弹药供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