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千亿险资投入一带一路领域 保险多方拓展海外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6 11:2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六千亿险资投入“一带一路”领域)

进入2017年,国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保险公司将一部分精力投向海外市场。无论是在负债端介入“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还是在资产端把握海外投资的机会,保险公司都面临一定机遇。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除了可以扩大保险产品覆盖面,还将继续推动保险资金积极投资。但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规模快速增长,企业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愈发突出和复杂。

拓展保险业空间

近日,美国方面有关人士与中国保险公司接洽的消息引发行业内对于保险公司海外投资的更多讨论。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承受一定考验,但保险业增长强劲。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和监管层放管结合的监管举措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谋划投资海外市场项目。由此,保险业面临多方面契机。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正迎来新的增长期。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企业共在36个国家建成初具规模的合作区77个,累计投资233.9亿美元,入区企业1467家,创造产值665.1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5.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9.7万个。2016年1月至11月,中国企业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1617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55.3%。

就保险业而言,“一带一路”的巨大机遇已经显现。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保险业是构建风险管理和保障体系的主体,在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互联互通、项目投资、贸易合作,特别是风险比较集中的能源、资源、装备、工程等合作领域,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船舶保险、能源保险、海外投资保险、信用保险、重装备保险,以及海外工程的财产保险均可以有力地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作用。

风险不容忽视

周延礼表示,“一带一路”企业海外投资是保险风险管理方案载体。“一带一路”企业海外投资是保险选择融资服务的目标。目前,中国保险业的跨境服务仍处在起步阶段,发展速度相对滞后。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表明,我国开始逐步推进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和全球化进程,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能力建设水平。

实际上,保险投资“一带一路”的纪录正在不断被刷新。截至2016年末,保险资金在“一带一路”领域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5922.64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除了可以扩大保险产品覆盖面,还将继续推动保险资金更加积极投资。据测算,到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将达到8000亿美元,而目前“一带一路”的资金平台最多能提供2400亿美元,需要从更多的投资渠道、民间资本中获得资金支持。而“一带一路”战略中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恰与保险资金相契合。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Dea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我国企业跨境收购的失败率逐年降低,但仍居全球最高水平。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规模快速增长,企业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愈发突出。

而搭建商业生态圈,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更多的整合资源平台服务,已成为金融业的一大趋势。近日,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江泰投资”)开发的“优投网”平台上线,其主要为中国企业全球投资贸易提供相关服务资源。“优投”从出发点到运营机制,不是简单的将信息撮合或者供需配对,首先要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省钱,进而帮助走出去中国企业挣钱,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更加省力地进行投资和融资。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优投”涵盖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贸易的四大领域,包括兼并收购、投资建厂、工程承包和商业服务。这不仅符合中国当下形势,高度匹配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需求,又切合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现状。投资贸易服务平台将有利于政府监管对外投资的动向,有利于引导帮助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外投资夯实基础,提振实体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