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拟两年内退出天海投资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1-19 10:5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华人寿拟两年内退出天海投资 自公告以来国华所持其市值缩水4.73亿元)

1月11日,天海投资股价下跌9.9%,进入当日沪深两市跌幅榜前十。此后,天海投资又连续三天收跌,本周二、本周三有所回升,昨日收报于7.76元/股。经历了这6个交易日,天海投资市值从174.6亿元缩水至152.4亿元,市值蒸发超过22亿元、缩水比例约12.7%。这与其险资股东的退出计划有关。

持股比例14.45%、为天海投资第二大股东及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国华人寿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减持天海投资,而自相关公告以来,国华人寿持有天海投资的市值也已缩水4.73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国华人寿的减持或与公司未来的现金流压力有关,且不排除其还会减持其他持股。

国华持股账面值蒸发4.7亿元

1月10日晚间,天海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国华人寿计划在公告日后的未来24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减持将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股份数量以国华人寿持股总量为限。

目前,国华人寿通过“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三号”(下称“万能三号”)持有天海投资419,030,100股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天海投资总股本的14.45%。国华人寿也以这一持股量位列天海投资第二大股东,以及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流通股比例23.37%)。

公告同时称,若减持期间天海投资有分红、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除权除息事项的,则国华人寿减持数量将相应进行调整。

国华人寿2014年12月份认购天海投资(时称“天海海运”)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并首次出现在后者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当时国华人寿称,参与定增是基于对天海投资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参与定增后,国华人寿对天海投资的持股数量及比例至今未发生变化,其初始投资成本约25.06亿元。在减持公告之前,以1月10日收盘价计算,国华人寿持有天海投资股票的市值约37.25亿元。而至1月18日,其持股市值缩水至32.52亿元。即自公告以来的6个交易日,国华人寿持股账面值蒸发约4.73亿元,占公告前持股市值的比例约12.7%。

或与现金流压力有关

资深分析师对记者分析说,天海投资下跌,肯定与国华人寿退出计划有关,即使没有大盘前几日的弱势,其股价也会受国华减持因素影响而走低。

对于国华人寿减持天海投资股份的目的,天海投资公告称,国华人寿是为实现投资收益。

国华人寿股东天茂集团1月10日同日发布的相关公告也表示,通过万能三号减持天海投资股票以实现投资收益,是国华人寿日常的资金运用行为。

而上述分析师认为,从国华人寿公告的时点来看,减持甚至退出对天海投资的持股,或为迫于监管压力以及国华人寿公司自身的现金流压力,否则的话,其不会在险资在资本市场操作受到监管加强的关口公告减持信息,尤其是这一减持举动对国华人寿及天海投资的大股东海航都不利的情况下。天海投资第一大股东海航物流已经将持有的全部天海投资的股票质押。

去年,保监会下发多个关于规范人身险发展的通知。3月份,叫停了存续时间在1年以下的中短期寿险产品,并要求险企3年期以下中短期产品占比于2016年、2017年、2018年控制在90%、70%、50%以内,并引导险企发展5年期以上的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业务;9月份进一步通知规定,2021年以后,险企中短期业务占比不得超过30%,且2019年、2020年要控制在50%、40%以内;12月30日下发的相关通知又设定了“两个占比”标准,引导险企每个季度中短期业务占比不超过50%,每季度的原保费占比不低于30%。

某中小寿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说,对于中短期业务的新规会给此前这类业务较多的险企带来明显的现金流压力,这些险企要应对满期给付和退保的现金流需求,而新业务又难以迅速补上,因此他们只能将资产变现,而流动性强的股票或成为首选。

上述分析师说,国华人寿退出天海投资或许只是开始,不排除后续还会减持其他股票。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国华人寿重仓持有21只股票,其中,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5%以上的有7只,包括天海投资、天宸股份、华鑫股份、新世界、东湖高新、有研新材、国农科技。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在天海投资2016年完成交割的以约60亿美元收购纽交所上市公司英迈国际(IMI,IngramMicroInc.)的“蛇吞象”项目中,国华人寿作为天海投资联合投资方出资40亿元人民币,参与的方式为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而对于这一项投资的退出事宜,国华人寿表示尚未有明确的未来退出计划,称未来将根据自身需求和客观实际需要,与相关方友好协商,遵循合伙协议安排,以合法合规方式退出。

天茂集团1月11日公告的数据显示,国华人寿2016年全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658,764.83万元,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602,134.86万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为588,687.51万元。即,国华人寿2016年实现规模保费约484.96亿元,同比增长1.62%。以此估算,其万能险业务占比三分之一,与行业均值相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