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相互保险社启航 保险生态圈迎新一轮扩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2-16 16:2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相互保险社启航 保险生态圈扩容)

昨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称“众惠相互”)的开业,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国际传统、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将在我国开启新一轮实践探索,国内保险生态圈也迎来了新一轮扩容。

众惠相互是去年6月获批筹备的首批相互保险社之一,于今年2月10日获批开业,由此成为国内首家相互保险社。其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由10家企业及2名自然人提供初始运营资金,有多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包括永泰能源(600157)、键桥通讯(002316)旗下全资子公司大连先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九鼎投资旗下全资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首批获筹的还包括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和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前者的主要发起会员有蚂蚁金服、天弘基金、汤臣倍健(300146)、腾邦国际(300178)等,后者则由长安责任保险公司发起设立。

相互保险与常见的股份制保险究竟有何区别?据业内专家介绍,与股份制保险相比,相互保险的核心特征是“共有、共治、共享”。“共有”是指相互保险组织没有外部股东,由全体会员共同拥有,保单持有人兼具组织所有和投保人的双重身份,有效防范道德风险;“共治”是指相互保险组织实行会员自主管理和相互监督,社员可以平等参与公司管理,其表决方式有别于股份制的“谁的股份多谁说了算”;“共享”是指相互保险不追求股东利益,经营盈利由全体会员共享,更重视被保险人的利益。

虽然并不为国内民众所知,但相互保险在全球保险市场尤其是在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地位举足轻重。数据显示,相互保险在全球保险市场中的份额在2014年已达到27.1%,覆盖人群超过9亿人,特别是在高风险领域和中低收入人群风险保障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近年来,相互保险开始在国内受到高度重视。2014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提出“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合作保险”。2016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开展相互保险社试点并进行工商登记注册。

虽然是“舶来品”,但相互保险社在国内的发展前景不容小觑。在业内人士看来,相互保险作为新兴业态,有望成为保险业增长的新引擎。根据中金公司的预测,十年后我国相互保险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0%,市场空间达到约7600亿元。

我国开展相互保险试点,是进一步完善保险市场组织体系,丰富保险生态圈的重要尝试。引入和发展相互保险,可以进一步促进我国保险市场与国际接轨,扭转当前保险组织形式单一的现状,促进保险市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