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险资在资本市场作用需肯定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09 09:0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险资正名,更是为市场正名)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7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组驻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却极个别保险公司的那种作为,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中其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压舱石作用。他表示,险资举牌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举牌并不代表收购。他主张保险资金主要做财务投资者,不要以控制为目的,尤其反对与控股股东达成一致行动人,拿着保险资金去干不好的事情。

毫无疑问,这是宝万股权之争以来,管理层对险资投资资本市场最理性、最公正、最客观、最实事求是的一次表态,也是最符合市场化要求的一次评价。要知道,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没有禁止保险资金投资资本市场,也没有要求保险资金不能投资哪些企业。所谓的“野蛮人”,也不是保险资金投资出了问题,而是某些保险机构的投资方式、投资行为、投资手段存在暇疵。如果因为极个别公司的投资行为存在问题,就把保险资金都当作“野蛮人”,不仅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更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不符合市场化目标。

事实也是如此,宝能、恒大保险在投资资本市场过程中,存在虚假、炒作、投机等方面的行为,完全可以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给他们予以处罚,也可以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但是,这决不代表保险资金不能涉足资本市场,不能投资包括实体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实际上,这些年来,如果没有保险资金做支撑,没有保险资金扮演机构投资者的角色,股市就不可能这么平稳,投资者信心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而从有关方面对保险资金投资抬高门槛、提出苛刻要求以来,对股市的影响还是不小的,股市的资金来源也是受到一定影响的。如果任凭发展下去,对股市可能会产生严重伤害,会直接影响到股市资金的来源,影响投资者信心。同时,不让保险资金投资资本市场,保险机构的风险也会更大,对购买保险的居民和企业也会带来风险,给保险市场产生极为不利的冲击。显然,这是不希望、也是不应该出现的现象。

要知道,中国股市原本就是一个“散户市”,一个机构投资者明显偏少的市场。正是因为机构投资者太少,也就直接导致中国股市承受风险、抗击风险、保持平衡的能力比较差,一有风吹草动,就有可能会出现震荡。相反,如果像保险资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多一点,那么,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就会大大增强,市场的稳定性也会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下,应当多鼓励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而不是给机构投资者设置高门槛,限制机构投资者的进入。

更重要的,如果有关方面对保险资金投资设置过高的门槛,提出过于苛刻的要求,还有可能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影响外国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股市的投资。因为,在外国投资者中,也不乏用保险资金来投资的机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等于限制了以保险资金为主体的外国投资者的进入。

实际上,宝能也好,恒大也罢,问题主要也不是出在保险公司身上,而是出在监管不到位、监管不力、监管失位、监管失控方面。譬如万能险,就是因为监管机构没有很好地加以监管造成的,再如恒大的炒作,也是监管不到位的结果。如果监管严厉,一旦发生问题就及时出手,问题就不会那么严重,相关的上市企业也不会那么敏感。

在各项监管制度还不健全、监管还失位、缺位、错位较多的情况下,监管部门要求保险资金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要以控制为目的,更不能与控股股东成为一致行动人,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是应当有所提醒的。只是,按照市场化要求,这样的限制也只能在短期内适用,一旦监管制度完善,监管体系健全,对违规行为能够及时出手、及时制止、及时规范,也不应当设立这样的“规矩”、提出这样的“要求”,这毕竟不符合市场化,不符合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目标。

而此次陈文辉副主席的表态,与其说是对保险资金的一次“正名”,一次“拨乱反正”,不如说是对市场的一次“正名”、一次“拨乱反正”。因为,在绝大多数保险机构都合规经营、合规投资的情况下,如果对保险资金设置太多禁区、太高门槛,就等于扭曲了市场、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环境。所以,必须对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对保险资金投资资本市场予以鼓励,而不能因为个别保险公司的行为影响其他保险公司的正常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