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保费破3万亿 另类投资稳升 万能险继续下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业务渠道看,前三季度,保障功能产品占比较高的个人代理业务成为第一大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005.72亿元,同比增长33.73%,占人身险公司业务总量的48.61%,同比上升3.75个百分点。

保险业前三季度继续阔步向前。

11月9日,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457.32亿元,同比增长21.01%。其中,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增长14.54%和23.43%;赔付支出8327.27亿元,同比增长7.44%;保险业资产总量16.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9%。

值得关注的是,万能险在人身险业务结构中占比持续下降,保障功能产品占比较高的个人代理业务成为第一大渠道,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进一步发挥。

此外,前三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46471.73亿元,较年初增长9.38%。资金运用收益5814.31亿元,同比增长20.41%,其中债券收益,以及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投资收益带动效应明显。

个代业务成寿险首要渠道

在回归本源的背景下,人身险业务结构备受关注。具体来看,前三季度,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总保费比重49.38%,较去年底上升13.18个百分点;万能险占18.37%,下降18.48个百分点;分红险占30.64%,上升6.88个百分点。

事实上,万能险占比下降已成趋势。追溯1-8月数据,受万能险“遇冷”影响,一些保险公司规模保费随之下降。例如,1-8月,有7家保险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降超过60%,包括中法人寿、安邦养老、中华人寿、和谐健康、弘康人寿、前海人寿及华汇人寿。

穆迪副总裁朱茜认为,保险公司越来越重视保障成分较高的期缴产品,减少过激定价和对利差损的过度依赖。在这一过程中,大型保险公司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因为其品牌实力较强,销售以代理人为主,产品侧重于保障性和长期储蓄型产品。

从业务渠道看,前三季度,保障功能产品占比较高的个人代理业务成为第一大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005.72亿元,同比增长33.73%,占人身险公司业务总量的48.61%,同比上升3.75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9684.23亿元,同比增长15.69%,占比42.77%,同比下降2.86个百分点。

渠道的变化具有深远影响。个人代理渠道的发展有助于驱动业务价值的提升。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目前,国寿的销售队伍已经超过200万人,达到202万人,下一步公司要求总的队伍建设“扩量提质”,在保持队伍稳定的前提下,加大提质的力度,进一步提升销售、服务能力。

而银邮代理渠道的调整则有助于解决其中饱受诟病的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银保合作大多仍处于分销协议阶段,合作方更多的关注手续费等短期利益;仍有代理机构尚未完全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激励机制,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的行为仍时有发生;产品差异化不明显,银保产品大多属于储蓄替代类产品,保险期限短、保障程度低,同质化严重。

此前不久,在“2017年中国银行保险发展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透露,今年上半年,工农中建四大行代理银行保险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经历了2016年爆炸式增长之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四大行上半年代理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合计545亿,较去年同期668亿同比减少153亿,负增长18%。

资金运用收益同比增20.41%

投资动向则考验着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前三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46471.73亿元,较年初增长9.38%。其中,银行存款与债券合计余额71382.78亿元,占比48.73%,较年初下降1.97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31.91亿元,占比12.86%,下降0.42个百分点;长期股权投资13772.72亿元,占比9.40%,上升0.23个百分点;保户质押贷款及债权计划14989.66亿元,占比10.23%,上升1.08个百分点。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透露,近些年来,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发生了一系列变化,银行存款、债券等传统投资占比持续下降,由以往的将近80%降至目前的49%,股票和基金占比约13%,另类投资及其他投资占比升至近39%。

究其原因,刘传葵解释称,从保险业自身发展角度看,另类投资为新形势下保险资金的配置路径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有利于缓解保险资金配置压力,扩展保险业的业务触角,增强保险业竞争力,成为保险资金响应和支持国家战略的手段之一。

前三季度,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计划形式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投资规模达7720.74亿元;以债权计划形式支持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投资规模分别达2986.18亿元和1224.35亿元;保险资金实体项目投资中涉及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6166.75亿元。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存在着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例如,近年来,在产品注册数量与业务规模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债权投资计划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产品信用层级下降、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履职不到位以及合规问题等日益突出。因此,保险公司需要加强市场风险研判,持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此外,前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5814.31亿元,同比增长20.41%。其中,债券收益1539.76亿元,增长7.30%。保险公司积极探索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债转股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实现长期股权投资和其他投资收益2593.62亿元,增长19.4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