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险企中层的烦恼:民企为何不爱企业年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2 09:3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年金发展正陷入增长瓶颈期:传统市场已近饱和,新的市场尚待开发。

最近,一家养老险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张立(化名)拜访了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向他们介绍企业年金机制及作用。该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问了两个问题:一是,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率是否一定比公司自己投资获得的收益更高?二是,与缴纳企业年金相比,职工更欢迎企业将相关支出直接发到手中,公司为什么还要设立企业年金计划?

这不是第一家企业提出这样的问题。在张立看来,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由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三大支柱构成,企业年金作为养老保障第二支柱重要组成部分,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有助于企业建立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也有助于个人丰富养老金来源;二是,企业年金有规范的受托、投资管理机制,更易取得长期稳定受益而不是波动收益;三是,可以享受国家给予的政策优惠,降低企业和个人税收成本。

但是,在一些民营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员工看来,这些潜在和未来的好处不如眼前的收益实在。新市场拓展屡屡受挫,这令张立感到怅然。

2004年,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发布,至今已有13年。张立深切感受到,经过多年发展,企业年金市场已经步入到瓶颈期。央企、大型国企等企业年金传统优势市场的容量已近饱和,每年可发展的企业年金客户绝对量迅速减少。同时,民众保险保障意识较欠缺,中小民营企业建立企业年金的动力不强,新的市场尚未建立。张立时常陷入困惑,企业年金的市场方向在哪里?

并非仅张立有此困惑。另一家大型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相关人士亦感叹,新的待开发市场尚未成熟,传统企业由于经营不善导致缴费中断的情况也不少见。去年煤炭企业经营困难,一些煤炭企业中断了年金缴费,虽然部分企业经营情况今年有所好转,但为了稳定经营,续缴年金的企业并不多。

统计数据也显示企业年金市场增长缓慢。截至今年二季末,全国约7.8万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计划,参加职工数为2327万人,这两个数字比2016年底仅分别增长了2.21%和0.11%。实际上,这两个关键数据此前已经连续两年增速放缓明显。2015年、2016年,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数分别同比增长2.99%和1.12%,参加职工仅分别增长1.02%和0.37%。

不过,随着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和老龄化社会到来,企业年金将发挥更大作用。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年金制度,针对企业年金发展中暴露的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人社部2016年下发了《企业年金规定(征求意见稿)》,对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进行修订。据悉,该规定近期已经修订完成,有望进一步推动企业年金发展。

现在,张立一方面仍在积极拓展民营企业资源,希望将更多企业纳入到企业年金体系;另一方面也将目光聚焦到了职业年金市场,2016年《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印发,养老保障第二支柱进一步扩容。今年以来,各地的职业年金业务逐步起步,近几个月以来,张立不断在各地进行交流沟通,希望能在这块新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