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保障本色日益凸显 下半年万能险降幅收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28 09:2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保监会发布今年前10月的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人身险保障本色日益凸显。年初至今,在人身险一系列新规的指导下,万能险高歌猛进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保费得以月月“瘦身”。而下半年看,万能险整体下降幅度明显收窄。

上证报记者对比此前发布的数据发现,从今年初至10月底,人身险行业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指标每月下滑。这部分新增交费多指万能险业务收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该项新增交费分别同比下滑52.4%、69%、62.4%、56.7%和46.1%。从6月起,该数据下滑幅度缩窄,6至10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下滑21.9%、36%、35.9%、20.5%和28.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主任朱俊生分析,由于负债期限短、资产配置期限长,极易发生资产负债错配风险。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受人身险新规影响,部分保险公司就大幅度调整保费结构。今年下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下降是必然趋势,但由于部分保险公司从去年底便开始调结构,今年后几个月,整体下降幅度收窄。

此前,不少险企借助产品期限短、预期收益高的短期万能险来扩冲保费规模,增加了投资压力。今年以来,人身险新规的“组合拳”持续显威,人身险公司已经行驶在“瘦身”转型的路上,并且成效凸显。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体现保障功能的核心指标“原保险保费收入”则连续10个月都在增长。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金额为19780.42亿元,占比13.46%,相较于9月末的12.86%抬升了0.6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