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诺成立健康管理子公司 保险公司发力大健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升级叠加老龄化社会,保险公司纷纷转向“大健康”。

12月4日,总部位于深圳、招商银行和信诺北美人寿旗下中外合资寿险公司招商信诺人寿宣布成立健康管理子公司——招商信诺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从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到就医协助、慢病管理等集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整体医疗解决方案。

近年来,保险公司大手笔跨界布局“大健康”“大养老”等行业,以争夺2020年预计达7万亿的健康服务市场。

在这一过程中,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保险公司作为金融资本,如何撬动医院、诊所、药店、体检等高度分工且供给不足的医疗市场。

招商信诺的“大健康”算盘

通过成立健康管理子公司,招商信诺意图将客户群扩展到非保单客户。

招商信诺人寿健康险事业部总裁兼招商信诺健康管理公司总经理周晞烨表示,在健康管理子公司成立之前,健康管理服务是嵌入产品的,只有部分保单客户可以享受到。通过健康管理子公司,把医疗资源集中到这个平台上,为更多保单客户、非保单客户提供健康医疗服务。

他表示,招商信诺健康管理公司将在四个方面布局。一是,自建健康管理团队,与三甲医院的医生团队合作,组建医疗专家委员会,导入国内外医学技术和质控标准。二是,对细分群体提供有针对性健康管理产品,将医疗服务产品嵌入到消费者不同就医场景中,围绕着消费者日常就医、大病就医、健康管理三大就医场景和行为,发展出私人医生、海外日常就医、赴韩医美等产品。三是,在日常就医方面,提供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到就医协助、健康管理的整合式医疗解决方案。四是,运用创新技术激励用户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持续改进健康状况,以此降低未来的医疗费用支出,提高客户黏性。

周晞烨表示,健康险就医范围可涵盖全球超过100万家签约医疗机构,并在国内提供超过680家公立及私立医疗机构的直付医疗服务。

招商局旗下另一新成立保险公司——招商仁和人寿也将“大健康”作为自己的战略布局。仁和人寿将医疗健康、养老等医养产业作为未来三大支柱之一,一方面利用股东、招行等渠道,扩展财富管理和普惠保险业务;另一方面,与招商蛇口合作开发大健康产业,并可能成立合资公司。

保险公司争相布局“大健康”

跨界布局“大健康”“大养老”已经成为近年来保险公司的“标配”。

如中国人寿在北京设立全资子公司国寿(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7.3亿元。中国平安也通过线上“平安好医生”健康管理平台加线下“平安万家医疗”健康服务链,全面链接医院、诊所、医生、药店、体检中心及其他医疗机构,布局泛医疗产品及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保险公司也通过设立健康养老基金布局相关产业。11月29日,云南城投公告,拟出资15亿元与中国人寿共同出资设立健康养老投资基金——国寿云城(嘉兴)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50.1亿元,将对运营健康医疗、养老养生以及与之相关的高原农业、生物制药、旅游文化等健康养老休闲旅游 行业的企业进行投资。

此前,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首席信息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表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7.4万亿。

根据平安财报,截至2017年9月底,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1.8亿,日活用户500万,日咨询人次40万。平安医保覆盖250多个地级城市、2000家医院、8亿人口医疗数据、深圳地区使用人数超212万。

“平安好医生的经验是,在医生指导下,60%-70%的疾病可以自己解决的,40%会去医院解决,其中80%去了医院的人只是轻微的病,也是可以自行解决的。只有20%的疾病是比较严重的,需要在医院治疗或进行深入的诊断。所以,总计有92%病人是可以在互联网结合下做一些智能的解答和指导,不用所有人都跑到三甲医院去看病。”陈心颖说。

招商信诺人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赖军表示,其模式与平安不太一样,专业医疗团队是该公司员工,医生和护士都有医疗背景,刚开始队伍不会很大,服务客户需求为主。此外,其将提供一站式的医疗服务,定位是公立医疗的补充。

“怎样可以通过目前数据获取做个性化的定价?这是我们精算界正在讨论的问题。通常卖保险就是一面之缘,但是实际上了解不是很多,要做很个性化的定价很难。”招商信诺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蔡廉和说,这也是健康管理公司在未来可以帮助到保险公司定价的地方,健康管理服务既是我们的客户,也是我们未来潜在的保险客户。有了我们很多互动,可以在个人允许的情况下整合数据,给到很精确的定价。

“健康管理市场远没到饱和阶段。现在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是每年做健康体检,除此之外并没有做很专业很深入。”招商信诺人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赖军如此表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