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大型险企受惠政策市场地位上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保险板块居A股涨幅榜首 大型险企受惠政策市场地位上升)

2017年临近尾声,从今年的A股市场表现来看,保险板块无疑是一大亮点。截至12月27日,保险板块在申万二级行业和GICS全球(全球行业分类标准)二级行业分类中都位居涨幅榜首,板块指数上涨幅度分别高达83%和58%,远远高于其他板块指数表现。

多位保险行业观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方面是保险板块基本面上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保险行业契合了今年大盘的风格。从监管的方向、利率高位运行下的准备金释放,以及保险业务的结构调整上来看,保险公司当前的增长态势是可持续的,至少在2018年的增长具有较大的确定性。

不过,目前的监管方向明显利好大型保险公司,小公司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保险监管者要致力于构建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公平竞技场,避免在大、中、小保险公司之间出现制度性的竞争扭曲。带有明显歧视的差异性政策,既造成巨大的不公平竞争,也将削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业绩支撑保险板块走强

2017年,A股市场4家保险公司在业绩和股价上均取得不错表现。截至12月27日,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4只保险股的股价自年初以来的涨幅分别为102%、55%、54%和28%。

上市保险公司估值提高的背后,是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保费收入和公司净利润均有大幅增长。根据三季报数据,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7.4% 、5.3%、23.8%和98.3%。据公开数据显示,整个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增速维持在20%左右。

“保险板块这种翻几倍的涨势很多年都没有见过了,这种涨幅并不能完全用业绩来解释,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保险行业契合了今年大盘的风格。”一位保险行业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保监会一方面针对在股权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保险公司重拳处罚;另一方面,持续发文对保险产品予以规范。例如,134号文于10月1日正式实施之后,10月份人身险收入环比下降了39%。

朱俊生对记者表示,保险业务结构上的优化能支撑持续发展。从目前态势看,产险业务增速加快,其中非车险业务的拉动作用明显,支持工程险、责任险、农业保险等非车险业务发展的因素未来会继续存在。寿险业务增速有所回调,但长期性、保障型险种比重上升,短期、投资性险种比重下降。未来产险业的增长点主要在于服务实体经济中衍生出来的非车险业务,寿险业的增长点在于健康险和养老险,但这需要税前抵扣和税收递延等政策支持,以及在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中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上述保险业研究员表示,保险代理人质和量都在提升,保险产品结构的调整和投资收益率的改善,都在提升保险公司新业务的价值。另外,2015、2016年,四家上市险企因准备金补提合计减少税前利润分别为420.05亿 和 591.82 亿元,2017年上半年累计减少税前利润347.8亿元,预计2018年准备金计提数量会有所下降,伴随着利率上行,准备金会加速释放,明年保险公司的业绩增长是比较确定的。

专家呼吁“竞争中立”

严监管环境下,中小险企比大型保险公司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现在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措施都是有利于大型保险公司的,不管是针对产品结构设计上的规定,还是偿付指标、打分体系等标准,对中小公司的冲击都要大得多。”一位保险业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

随着新政不断出台和正式实施,保险行业运转中已经开始显现出这一迹象。2016年以来,监管层加强对万能险和短期高现价产品的监管,以负债端规模扩张快速发展的平台类保险公司保费增长规模受到压缩,大型险企的保费市场占有率自2017年2月以来有所上升。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新设保险公司难度大为增加。2016年之前,大量产业资本进军保险业,不少公司通过新设、兼并、收购等方式涉足保险业,这种形势已经发生了转变。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仅12家险企开业获批,与去年相比批筹明显放缓。记者从正在申请保险牌照人士处了解,目前监管对牌照转让和审批都极为严格,“以前按流程提供材料就行,现在要求非常多,银行对账单每一笔都要详细说明清楚来历,不能有一点瑕疵。”

朱俊生对记者指出,市场正在经历一个转型与升级的阵痛期,大公司的市场地位有恢复性的上升,中小公司的市场地位则在下降。在竞争的过程中,公司之间的分化也将更加显著。在此过程中,监管部门需要实行竞争中立的政策。“如果监管部门对不同规模的保险公司厚此薄彼、亲疏分明,众多公司无法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必然导致市场经济秩序混乱,损害众多投资者的基本权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