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险资7起举牌耗资30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28 08:1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险资7起举牌耗资300亿元 两险企105亿元投资未上市股权)

临近年末,保险公司2017年举牌上市公司及大额股权投资的数据也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中国平安(601318)与中国人寿共发了7起举牌,合计耗资约300亿元。此外,平安人寿与民生人寿也耗资105亿元投资两家未上市公司大额股权。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发起举牌的险企发生明显变化,由此前两年的中小险企变更为大型上市险企,投资风格也从此前的“多数财务投资+个别谋求控股”变为以长期财务投资为主,险资加码杠杆举牌的行为几乎绝迹。

一家寿险公司负责投资的人士近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严监管的态势下,“举牌”一度成为一些保险公司管理层的敏感词,此前不少投资激进的险企,投资风格开始转向固收类等大类投资,投资更趋向稳健。另一家寿险公司CEO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2018年大类投资也会向固收类倾斜,但不放弃股票市场。

险企举牌继续降温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显示,今年以来至昨日,保险公司共披露了7项举牌公告,其中3项来自中国人寿,4项来自中国平安。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举牌的公司分别为京能电力(600578)、青岛港H股、中国联通(600050);中国平安举牌的公司分别为旭辉控股、日本株式会社津村、万国数据、汇丰控股。

从举牌数量来看,较前两年,今年险资举牌持续降温。东方证券的研究显示,从2015年6月份至2016年12月份,险资举牌金额超过了1700亿元,涉及上市公司达到了37家,其中,2016年有7家险企举牌14家上市公司。

从举牌风格来看,保险公司更青睐高股息分红股。被平安举牌的旭辉控股,以稳健的派息政策,曾在今年被纳入“恒生高股息率指数”。举牌汇丰控股时,平安公告表示:“汇丰经营业绩优,分红好,符合平安资管管理的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另外,对于投资京能电力,中国人寿曾表示,该公司具有良好的分红历史,符合保险资金的收益偏好。此外,险企还偏向于股权分散的公司。中国人寿在京能电力、中国联通的举牌公告中称,“将投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

从行业来看,今年险企举牌的主要分布于能源、电信、医药、港口、地产、银行等诸多领域。而2015年、2016年,险资举牌主要集中在银行、房地产以及建筑装饰领域。

险资看重港股市场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险资举牌更看重港股市场,其中旭辉控股、青岛港H股、汇丰控股均为港股。险资加码港股市场,其中不乏政策推动,2016年与2017年,保险资金获准参与深港通、沪港通试点业务,进一步增加了保险资金参与香港股票市场的方式。

兴业证券(601377)分析师张忆东、李彦霖此前发布的报告称,中资是港股的真主力,其中险资买港股是其中最强的力量。去年9月,中保监允许保险公司透过港股通渠道买港股,险资去年11月起开始对港股进行规模性配置,至今年初,部分存款及投资项目到期,险资遂重新配置资金,安全性兼高回报的港股成为险资的主要目的地。保守估计2017年将有3%的保险资金配置港股,即至少2500亿增量资金。

从浮盈来看,以中国人寿举牌的青岛港H股为例,其入股青岛港成本在4.32港元每股,而截至昨日收盘,青岛港股价为5.2港元/每股,涨幅达到20%。再以平安人寿认购旭辉控股5.45亿股增发股份为例,其认购价格为3.50港元,而截至昨日收盘,旭辉控股的股价为4.64港元,每股较认购价涨32.6%。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表示,从有效分散风险、改善投资收益、缓解资产负债错配、积累投资经验、提升投资能力的现实需要出发,保险资金对境外投资仍有较大需求和空间。但曹德云同时也提醒,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在理念上要更加审慎稳健、在管理上要更加注重风控、在操作上要更加依法合规、在方向上要更加符合国家规定。

举牌弹药釜底抽薪

作为举牌弹药的万能险保费的迅速下降对举牌可谓釜底抽薪。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中国人寿的3次举牌行为资金来源均为保险责任准备金;平安认购旭辉控股的资金来源于寿险传统账户,举牌日本株式会社津村的资金来源于寿险传统账户,举牌万国数据的资金来源于分红保险和万能保险账户,举牌汇丰控股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

不难看出,今年险资的举牌并没有以万能险账户为主。而在2015年级2016年,险资举牌多以万能险账户为主,由于万能险产品负债成本较高,为了覆盖这些高成本,大量万能险保费会寻找收益相对较高、投资期限合理的资产,在此前资产荒环境下,股票市场天然是一个好的资产池。

但随着监管收紧万能险,险资举牌热瞬间降温。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5077亿元,同比下降51.48%,个别此前的“举牌专业户”万能险保费收入甚至大幅下降99%。

两险企投资大额未上市股权

如果说举牌太显“高调”,投资大额未上市大额股权则显得颇为“低调”。今年以来,险资举牌上市公司降温的同时,一些险企则开始布局大额未上市股权。

10月19日,平安人寿决定向家化集团的控股股东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平浦”)注资60亿元,其中48亿元计入注册资本,12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注资完成后,上海平浦的注册资本变为91.305亿元,平安人寿仍持有上海平浦100%的股权。平安人寿表示,此次注资目的为优化上海平浦和家化集团的债务结构、提高发展实力。

1月22日,民生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其与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的约定,民生保险用保险运用资金、资本公积金、未分配利润等自有资金以每股7.5元的价格,收购万向控股持有的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6亿股股份,交易总金额为人民币45亿元。本项投资收购完成后,民生保险持有通联支付股份的比例为41.0958%,成为其控股股东。

有分析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险企投资大额未上市股权也是一种“迫不得已”的策略。东吴证券(601555)近期发布的研报提到,长期来看利率仍将保持较低水平,保险资产配置压力将持续。中国保险未来资产配置大方向,一是全球资产配置,二是商业地产,三是权益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