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保险公司2017十大理赔高发揭秘,最能危及生命的是这些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1-08 08:0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公司2017十大理赔高发揭秘,最能危及生命的,原来是这些)

人的一生,最终会被什么样的风险击倒?哪些未知,会是人生难以承受之痛?

我们一直听说,交通意外是最大的生命杀手,甲状腺癌已成高发癌症。事实到底是不是如此?

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就上述问题给我们一个直观答案?

最近多家寿险公司发布了2017年十大理赔数据和理赔分析报告,这些数据和报告基于超300万件理赔申请和超百亿元的赔付额进行分析,对于重大赔案原因,理赔高发病种、出险年龄等重要信息进行了梳理总结。我们来看看这些数据和报告都显示了哪些信息?

自驾车意外高发

提到交通意外事故,我们不少人都有“恐飞心理”,也时常会听到各类大巴车、长途车发生车祸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消息。有人也许会说,自己驾车更安全。事实真是这样吗?

泰康人寿筛选出的十大赔案显示,十大赔案中除了一例是重大疾病导致的赔付,其余9起全部是交通意外事故导致。在农银人寿的十大赔案中也有4起是交通事故导致。

意外事故发生的原因很多,例如农银人寿理赔案例中,有的是客户自驾回家途中因天气原因无法看清道路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当场身故,有的是乘坐私家车回家途中与大货车相撞发生交通事故不幸身故,也有因交通事故造成伤残。而在各类交通事故赔案中,自驾车事故最为高发,且不少自驾车事故发生在回家途中,着实令人伤痛。

泰康人寿十大赔案中7起是自驾车事故,农银人寿有2起十大赔案是自驾车事故导致。

当然今年保险公司的赔案选择标准不一,有的以赔付额作为判断标准,有的以赔案是否有代表性作为标准。但是以自驾车事故为主的交通事故是保险赔案中出险最多、赔付额最高的原因之一,早已被多家保险公司的历年理赔数据证明。券商中国记者对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保险公司赔案盘点时便发现,自驾车事故频频出现在多家保险公司十大赔案中。2016年赔付件数高达248.37万件的平安人寿,其2016年十大赔案例中有7大赔案是交通事故导致,其中有6起是自驾车意外事故。新华保险2017年上半年十大赔案中,有3起是意外交通事故出险,且全部是自驾车事故。

自驾车意外原因众多,目前国内尚无研究自驾车出险原因的权威数据。不过,多家公司的赔案数据仍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思路,即自驾车并不比飞机或者营运车更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增加一重安全锁是防范交通意外的必须之举。

女性甲状腺癌较高发

各大理赔数据反映的另一个信息是,除了交通意外导致出险,恶性肿瘤也是重要出险原因。

太保寿险2017年理赔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7年赔款总额达到了99亿元,赔付客户209万。在太保寿险2017年各理赔类型中,重疾理赔同比增长了32%,重疾和医疗赔款金额总计占比达到了65.3%,显示健康医疗方面的保险需求很大。

各类疾病中,恶性肿瘤是最高发疾病。根据该公司统计,2015-2017年三大增速最快的癌症是甲状腺(28.9%)、膀胱(38.3%)和呼吸道(24,4%)。2017年恶性肿瘤占比54%,最高发五大癌症分布情况是:男性最高发五大疾病分别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女性最高发五大疾病分别为,甲状腺癌、乳腺癌、妇科癌症、胃癌、肺癌

交银康联人寿2017年受理了13.72件理赔申请,赔款总额2.28亿元。该公司2017年理赔报告显示,男性最高发五大疾病分别为,甲状腺癌、肺癌、肠癌、肝癌、白血病;女性分别为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宫颈癌、胃癌。

在光大永明人寿2017年十大赔案中,恶性肿瘤为9例,另有一例为疾病身故。甲状腺癌和肺癌赔案分别达到4例和2例,农银人寿十大赔案中亦有5例是重大疾病导致,这5例全部是恶性肿瘤。

从各保险机构的赔案数据可以看出,甲状腺癌是恶性肿瘤中较高发癌症。肺癌、肝癌、胃癌等也是常见癌症,

国家癌症中心2017年底发布的《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显示,肿瘤是中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我国目前肿瘤发病居前10位的癌症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胰腺癌、乳腺癌、脑癌、白血病(血癌)、淋巴癌。

与保险理赔数据略有不同,理赔案中高发的甲状腺癌并未列于上述报告中。不过,甲状腺癌高发趋势近年来已经逐渐引起保险业界人士关注,由于该病预后良好,业界对于其是否应纳入重大疾病范畴一直有争论。

另据太保寿险理赔报告,男性赔案占比58%,女性赔案为42%,出险率在18岁以下为25%,18-23岁降到2%,随后出险率随年龄增大而升高,至56岁及以上达到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