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保险版图:“巴菲特模式”新烦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复星保险版图:“巴菲特模式”新烦恼)

随着永安财险人事变动的发酵,复星的保险版图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复星在保险上的投资始于2007年,至今已经形成了多险种、全球化布局,是其综合金融能力的核心,具体包括复星葡萄牙保险、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鼎睿再保险、AmeriTrust、复星联合健康保险等。

从复星国际2017年中报看,上述保险公司的运营情况多表现于其“富足板块”下的保险及金融项。2017年上半年,复星国际“富足板块”下的保险及金融项收入142.86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94亿元。

1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星的投资涉及不少行业,希望其能在每个行业都持守专业经营的精神,即将一般意义上的多元与专业统一起来。

永安之变

永安财险是故事的开端。此前不久,永安财险官网显示,经永安财险第五届董事会2017年第12次临时会议审议,决定解聘蒋明永安财险总裁职务。更有消息称,与此同时,永安财险部分董事以董事长陶光强不适合担任董事长为由,提议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关于罢免陶光强担任董事长职务的议案,但是未获通过。

面对变动,经永安财险第五届董事会2017年第13次临时会议审议,由刘雄担任永安财险临时负责人,主持永安财险的日常经营工作。

随后,永安财险连续披露了四份变更投资风险责任人报告,确定永安财险直接股票 投资风险责任人、无担保债券投资风险责任人、境外投资风险责任人、不动产投资风险责任人四项职务集于董事长陶光强一人。

对于其中原委,复星表示,永安财险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解聘总裁蒋明的议案主要是根据蒋明年龄原因而提出。复星已经聘任蒋明担任集团副总裁,并继续作为永安财险董事,在复星的金融保险板块和永安财险发展上进一步发挥专业作用。

不过,这并未完全打消市场疑虑。从股东背景看,目前,永安财险共有22家股东,大股东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20%;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杉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9.83%。

进一步看,与陕西省国资委方面具有关联关系的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居首,为实际控股人;与复星具有关联关系的股东合计持股比例次之。

与之对应的是,陶光强曾任西北饭店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蒋明则曾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中国再保险公司办公室主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

此外,从永安财险的经营情况看,有喜有忧。自2007年,复星进入永安财险以来,历经多年终于扭亏为盈。2017年上半年,永安财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44.407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3.454亿元;可投资资产为人民币115.574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52.921亿元。永安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9.7%;净投资收益率为2.6%;总投资收益率为4.1%;综合投资收益率4.5%;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8.5%。

不过,此前,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在对永安财险反馈的巡察意见中指出,永安财险没有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公司党委只研究党内干部的任免,不研究公司中层以上经营管理干部的任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干部职数没有限制,存在“因人设岗” 、“岗不对责”等现象。

而保监会也曾发布监管函称,保监会在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中,发现永安财险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

寿险之路

除永安财险外,复星旗下的寿险公司——复星保德信人寿同样备受关注。复星保德信人寿的中外方股东分别为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双方各自持股比例为50%。

复星保德信人寿与其它合资保险公司发展基调类似。2017年上半年,复星保德信人寿的保费收入为人民币2.604亿元,同比增长371.7%;净资产为人民币21.068亿元,较年初增长177.9%;不过,净亏损为人民币0.16亿元,同比下降80.5%。

同期,复星保德信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32.3%;可投资资产为人民币31.3亿元;净投资收益率、总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7%、4.4%和4.5%。

1月8日,一位寿险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复星保德信人寿成立于2012年,成立时间不长,寿险有个经营规律叫“七亏八盈”,即新成立的寿险公司前七年一般都处于亏损状态,第八年才开始盈利。过去一段时间,一些激进型寿险公司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即可实现盈利,但是随着监管从严,这种模式不可复制,亦难再现。

1月8日,某合资保险公司高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合资保险公司与中资保险公司在经营模式和发展思路上存在差异,这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在于,外资保险公司经营会更稳健,更偏向于传统寿险的销售,注重价值成长,更为关注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等业务衡量指标;投资方面一般不会出现激进行为;重视合规和风险防控。劣势在于,经营机构和经营网点分布较少;本土化不够,结合客户需求不够,注重业务发展和分公司经营不够。 ”

此外,复星保险版图的新成员——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则于2017年获批开业,复星对其持股比例为20%。2017年上半年,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0.128亿元。

1月8日,一位健康险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发展存在不少压力。“近年来,健康险手续费、佣金上行以及赔付支出增加,以及信息化水平低、医疗风险控制难度大、专业人才缺乏容易发生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诸多因素都制约着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发展。”

“保险+”战略

事实上,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多次表示,复星要学习巴菲特“产业+保险+投资”的业务模式。的确,保险是巴菲特投资实业的资金保障,巴菲特利用保险资金取得投资回报之后,再投入到保险业务上,如此反复,形成良性循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社会资本标榜“巴菲特模式”,涉足保险领域后热衷于投资驱动,但却忽视“巴菲特模式”的核心是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而将注意力放在“巴菲特模式”在投资上取得的重大成就,对负债端缺乏认真考量。

保险公司在负债端的成本取得上拥有诸多约束,不能过高,否则投资收益无法弥补承保亏损。换言之,如果一味拿保险资金去赌市场风险,这是一种铤而走险的行为,背离了保险业的本质功能和发展规律,甚至会带来社会问题。

朱俊生指出,“巴菲特投资的保险公司都是财险公司,因为财险公司只要控制好综合成本率,通常是有承保利润的,从而可以获得成本极低的现金流。必须看见,巴菲特的成功不仅在于成功的资本运作,更在于保险公司的成功经营。”

从复星看,其亦有喜有忧。目前,复星保险版图虽然已经形成了多险种、全球化的布局,但并非没有压力,每家保险公司有着自己的烦恼。比如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上述提及的情况,再如复星葡萄牙保险2017年上半年的国际业务保费收入整体达欧元1.11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9%。

此外,此前不久,郭广昌在“2017全球保险科技创新峰会”上表示,复星是产业集团,看到产业痛点、了解消费者需求、明白自己积累的产业优势,并且特别强调科技引领产业发展。因此,在众多保险科技创新项目当中,尤其希望看到有新的信息技术来推动保险、加大其与健康服务的快速融合、联动。无论在以葡萄牙为代表的欧洲市场还是在中国,复星一直在尝试将保险和医药、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相互打通,形成客户服务的闭环。

1月8日,复星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康岚介绍称,复星在保险科技这一领域的发展大体分为三部分。“一是投资,希望找到一些优秀企业,与其共同发展。二是自建,在市场上看到了一些好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还无人尝试,或者已有一些好的想法,复星与团队一起从无到有的建立初创公司,然后将想法通过业务的实现去落地。三是通融,投资保险相关的产业和科技,推动这些被投企业、合作伙伴相互合作,紧密协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