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引进人工智能 每分钟阅读逾万份研报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1 07:5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管引进人工智能 每分钟阅读逾万份研报)

2017年大爆发的人工智能(AI),对各行各业的渗透和影响都在加深。继财富管理领域试水智能投 顾之后,保险资管行业也在积极尝试利用智能技术服务投研业务,比如国寿资产2017年成立了智能投资部,泰康资产智能投研深度学习分析平台(下称“智能投研平台”)于日前上线。

泰康资产称,智能投研平台由该公司金融工程部和移动互联部共同研发,可以帮助研究员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具有主题投资分析、财务造假识别、新词发现等功能。

以阅读研报来说,智能投研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轻易地实现每分钟阅读研报万篇以上,并且可以进行实时处理。而且除了这种文字信息的处理之外,还可实现语义感知、信息检索。

在主题投资分析方面,智能投研平台可以在海量数据中,以秒为单位,实时刷新热点主题,既不需要程序员编写程序,也不需要研究员人工填写。同时平台还能同步跟踪每个主题的市场热度趋势,通过自主分析,发现投资机会,并且寻找到关联度最高的股票词汇,选为主题龙头标的。

在分析公司财务上,该智能投研平台建立了全面严谨的模型,选取广泛的财务指标对公司进行综合分析,同时还根据财务指标、公司事件等构建了财务造假预警模型, 根据财报数字分布规律构建了财报人为修正预警模型等,最终来帮助研究员筛选优质公司、回避个股雷区。

在新词发现功能上,平台机器通过学习和算法的结合,将浩瀚文章中逐渐崭露头角的新词热词自动找出来,交给投研人员参考,可以做到简单准确,疏而不漏。

据介绍,泰康资产智能投研平台专注金融领域,囊括六大数据源,存储了万亿级数据量,而且每天都以百兆级别增加;还有3000万参数的数据模型,智能分析的过程中,不仅记录文本表面的意思,还会分析文字内含的情绪和态度表达,经过训练,智能投研平台的新词识别准确率达到90%,情感分析的准确率达到88%。

泰康资产认为,智能投研是个很有潜力的领域,深入发掘,能为研究员提供更多的助力,为客户创造稳定的回报。

一位保险资管行业人士对记者称,已经意识到AI可能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并不悲观,随着社会财富增加和积累,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都是必须存在且兴旺的行业,现在要做的就是利用好新技术、立好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