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联合保险摘掉“风险处置”帽子 去年净赚逾13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7 08:2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华联合保险摘掉“风险处置”帽子 去年净赚逾13亿)

作为保险业风险处置案例的第二例,中华联合保险即将正式与保险保障基金“告别”,摘掉“风险处置”的帽子。

近日,保险保障基金与富邦人寿签订产权转让合同,欲将手中5.63%的中华联合保险的股权转让给富邦人寿。如果转让顺利,保险保障基金将不再持有中华联合保险股权,富邦人寿持股比例将由此前的6.53%增至12.1652%。

保险保障基金将全部退出

昨日,中华联合保险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期富邦人寿保险和保险保障基金分别函告我公司,双方已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同时,我公司根据监管规定,已作好相关的信息披露。”

中华联合保险方面还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于2017年11月中旬将所持中华联合保险8.62亿股股份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

据了解,当时挂牌价格是16.82亿元,算下来每股约1.9元。

对于增持的股东方富邦人寿,中华联合保险表示,这是一家专营寿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投资等业务领域具有一定优势。

保险保障基金接手中华联合保险,要从8年前说起。2010年,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现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前身)因为巨额亏损,资不抵债。在市场化重组无果的情况下,2010年4月,保险保障基金接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及相关股东单位委托,管理其持有的中华联合保险75.13%股份,代行相应股东权利。

对于保险保障基金角色,当时有关监管部门的意见是,在中华联合保险有效化解历史包袱、健康运行的目标后择机退出。

保险保障基金进入之后,2010年8月,中华联合保险改选董事会,组建了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

2012年3月,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联合保险注资60亿元,并推进市场化重组。同年9月,保险保障基金协助中华联合保险引进战略投资者东方资产注资78.1亿元,解决了偿付能力不足问题。

2015年11月,保险保障基金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中华联合保险60亿股,2016年1月转让完成,成交总价格为144.05亿元,较资产评估值溢价99.97%。

中华财险去年净赚逾13亿

在保险保障基金“加持”之下,中华联合保险发展逐步走上正轨,旗下主要子公司中华财险业务平稳发展,逐年实现盈利;旗下寿险子公司、电商子公司也于2015年相继设立开业。

中华联合保险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643.07亿元,净资产达155.43亿元。2016年实现净利润8.52亿元,营业收入385.46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308.89%,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25.24%。

中华联合保险2017年年报尚未披露,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从业界拿到的一份财险子公司财务报表显示,2017年财险子公司业绩向好——实现净利润13.42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