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处置股权违规险企不手软 君康人寿增资被撤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09 08:2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处置股权违规险企不手软 君康人寿股东增资许可被撤销)

保监会对股权方面存在违规的保险公司接连“出手”。继此前清退昆仑健康险、利安人寿和长安责任保险的违规股权后,昨日,保监会又对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原因是该公司存在违规增资、股权代持问题。

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君康人寿股东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在2012年的增资申请中,使用非自有资金,撤销该项行政许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关于“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规定,保监会决定撤销2012年12月31日作出的《关于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2亿股的许可。

君康人寿另一股东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委托他人代持股份,超比例持股,违反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关于“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出资或者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委托他人或者接受他人委托持有保险公司的股权,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的有关规定。保监会称,天策实业不具备成为保险公司股东的诚信条件,责令该公司1年内转出所持有的君康人寿2亿股股份。

保监会表示,自本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君康人寿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

对君康人寿整治违规增资问题,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对违规代持问题,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限制其股东权利。

君康人寿相关负责人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解释,两名股东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和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的违规行为始于2011年,属于小股东之间的历史纠纷。此次监管函内容只涉及公司的股东股权层面,没有对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开展造成直接影响,目前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经营管理稳健、各项业务合规合法。

自去年2月以来,保监会开展了首次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旨在全面摸清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现状和底数。针对摸底排查出的问题,保监会下发数十份监管函,其中多家公司被“点名”在股权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目前,违规股权清退工作正在进行中。

切实防范公司治理风险成为当务之急。保监会曾表示,加大保险市场改革力度,严格保险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公司治理有效性,坚决治理股权和资本金管理等突出问题,让守法合规经营成为市场主体的底线和保险行业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