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子公司大玩跨界 48家险企旗下公司已超500家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9 08:3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玩跨界 48家险企旗下公司已超500家)

一家保险公司的未来事业版图,往往通过旗下子公司来实现。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9家大型保险集团和39家中小险企旗下子公司、合营/联营公司已超过500家,其中非保险类公司占多数。与前几年保险公司热衷向能源、金融等行业延伸不同,近年来医疗、科技行业成新热点。

保险公司跨界延伸

保险公司非保险子公司情况及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近年,通过设立或者收购等方式,保险公司的触角伸向不动产、养老、健康、消费、教育咨询等多个领域。

拥有资金、资源优势的大型集团公司,是保险业跨界的主力军。最新信息显示,泰康保险集团旗下的各类非保险公司多达96家,业务范围涉及多个领域,包括健康管理、养老服务、康复医疗、医院、新能源等。

中国平安也是跨界大户,截至2016年底,该集团旗下保险、银行、信托、证券、期货、金融科技、不动产投资等各类公司多达81家。

近年来,中小型保险公司也在大力拓展业务领域。以前海人寿为例,该公司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旗下各类子公司和合营/联营公司多达53家,子公司主营业务涵盖不动产类投资、医院、管理咨询等领域。

上海人寿成立仅3年,旗下子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已有6家,涵盖医疗科技、医疗产业投资、融资租赁等多个领域。

根据天安财险更新至2017年3月底的信息,该公司全资持有的非保险子公司共8家,累计注册资本达60亿元,涵盖企业管理、信息科技、基金销售等多个行业。

目前,保险公司主要是通过设立子公司的方式来进行跨界布局,也有一部分采用了控股式收购或者参股方式。从类别来看,非保险子公司主要包括四类:一是银行、证券和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二是承担保险公司部分职能的共享服务类公司;三是投资保险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的关联产业公司,例如投资医院、科技公司、健康管理公司、养老管理公司等;四是其他无业务相关性的公司,例如进入商业地产、酒店、管理咨询类公司等。

医疗、科技成布局重点

在众多领域中,医疗、科技正成为保险公司布局重点。以众安保险为例,该公司虽然成立不到5年,旗下非保险子公司已包括众安信息技术服务公司、重庆众安小额贷款公司、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杭州企汇网络科技公司、众安(深圳)生命科技公司等5家公司,多是2016年以来设立的,且大多数与科技、互联网等相关。

多位保险公司股权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医疗、健康、养老、科技等产业正成为保险公司关注和投资热点,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受到互联网和信息科技冲击,传统保险运营流程和模式发生重大变化,保险公司在采取各种办法应对转型挑战,设立科技公司是大、中型公司比较热衷的方式;二是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养老、健康产业机会大增,对于养老健康产业链上一环,保险公司有动力进行产业链延伸,以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酝酿修订

保险子公司监管办法

随着越来越多的非保险类子公司出现,给保险公司风险控制和保险监管均带来新问题。

早在2014年10月,为加强对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的监督管理,防范风险传递,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保监会就发布了《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对保险公司实施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不属于保险类企业的境内、外公司进行监督管理。

不过,《暂行办法》三年试行期限已到。据了解,目前保监会正在酝酿修订暂行办法,以对保险公司投资非保险企业进行更加有效监管。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大量非保险子公司被设立和收购,一些监管盲区也随之出现。例如,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有一整套监管体系,但这些监管手段对于非保险公司经营行为尚不能有效覆盖。这需要在新的监管办法中着重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