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投资前景:寿险集中度回升 财产险非车业务向好

来源:渤海证券 2018-02-22 15:2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业投资前景:寿险集中度回升 财产险非车业务向好)

寿险行业

保费增速稳中趋缓;保障水平快速提高。2017年,人身险公司保持较快发展,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04%,达到人民币2.6万亿元。随着保监会强监管、治乱象,虽然原保费收入增速放缓,同比下降16.7个百分点;但是保险行业回归本源,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保额增速高于行业业务增速55个百分点。尽管行业回归保障令开门红时期保费收入承压,然而人身险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新单期交业务同比增长35.71%,占新单业务的37.59%,提升6.94个百分点,预计保费收入增长将逐渐由趸交推动转向续期拉动,2018年人身险公司业务增长仍将维持稳中趋缓态势。

寿险行业集中度回升。保监会强监管、治乱象,对各人身险公司影响不一。上市寿险公司由于长期聚焦保障类业务、期交业务和营销员渠道建设,受冲击最小。其中,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原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34%、27%、21%,超过行业增速14、7、1个百分点。上市寿险公司的市场集中度止跌回升:2016年,上市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合计占人身险公司的53%;2017年,上市寿险公司市场份额步出谷底,由一季度的48%逐步回升至年末的53%,与2016年末持平,终止了自2014年以来加速下滑的趋势。受冲击最大的人身险公司中,富德生命人寿11M17保费同比缩水23%,市场份额排名由2016年末的第8下降至11M17的第10;长城和渤海人寿保费分别缩水28%和33%,排名由36、37位下滑至45、49位。而泰康人寿排名由2016年的第10位大幅提升至11M17的第5位。长远而言,强监管有利于人身险公司健康竞争、行业稳定发展。

开门红保费收入料将承压。134号文要求:(1)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2)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3)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2018年开门红,保险公司纷纷推出合规型年金产品。由于快速返还、高现金价值产品受限,险企试图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以增加产品吸引力。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开门红产品捆绑销售养老社区入住资格;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可附加医疗保障;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推出针对子女教育需求的保险产品组合;中国太平则通过保额分红的设计增加产品现金价值。然而宏观经济向好、银行等渠道理财产品收益率提升,年金产品理财灵活度被弱化、竞争力不强,2018年开门红阶段保费收入增速料将下滑。

财产险行业

宏观经济企稳,利好非车业务。2013年以来,随着汽车消费增长放缓,车险业务同比增速逐渐趋于平缓,由2013年的18%逐步下降至2016年的10.2%。2017年,财产险公司车险业务原保费收入7,521.07亿元,同比增长10.04%;而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强的非车险业务原保费收入3,020.31亿元,同比增长24.21%,超过车险业务增速14.17个百分点,在财产险业务中的占比达到28.65%,提升2.41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预计财产险业务发展动力将主要来自非车险业务。其中,农业保险已成为产险业务第二大险种,11M17原保费收入452.49亿元,占比5.1%;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责任、安全生产等责任险得到国务院立法推动;服务实体经济亦催生出一系列新的保险产品。

上市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回升。2015年,商车费改启动,2016年在全国实施,车险市场竞争加剧,上市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一度下降。然而2017年,中国平安、中国太平保费收入增速均为21%,超过行业增速7个百分点;中国财险、中国太保保费收入增速为13%、9%,分别较2016年回升3个百分点及7个百分点。二次费改虽或令2018年车均保费承压,但将利好定价及风险管控能力更强的大型险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