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登或在上半年开业 要素市场建设增保险资产流动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保登或在上半年开业 要素市场建设增强保险资产流动性)

中保登核心是保险资产在保险间市场,即在保险公司之间和保险公司与其他会员金融机构,构建一个保险资产的交易、转让、登记、结算和征信的金融市场。

保险基础设施建设又有新动作?

2018年2月26日,重庆首家全国性金融要素平台——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中保登”)目前已经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开业。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重庆保监局取得了联系,对方未予置评。一位接近中保登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正按照开业运行的要求,积极准备系统验收、人员配置等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企业信用信息发现,中保登法定代表人为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成立于2017年7月13日;经营范围包括为保险资金投融资对接提供相关服务,为保险金融产品的发行、登记、交易、质押融资、资金结算、信息披露等提供相关服务等。

其中,中保登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保交所,持股比例为76%;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资协”)、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5%;华泰资产、新华资产、平安资产、泰康资产、阳光资产、中再资产、华安资产的持股比例均为2%。

前述接近中保登的人士称,中保登将为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保险服务和保险资金支持。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2017年底,保险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产品、金融衍生工具、贷款、拆借资金以及其他投资等另类投资59965.53亿元,占比40.19%。另类投资多为非标资产,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途径,但其流动性较差。

基于这些情况,朱俊生认为,目前,仍然缺乏保险非标资产交易平台,导致保险资管公司缺乏流动性对冲机制,非标资产流动性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保险资金作为金融资源的优势。推进保险非标资产的交易平台建设,建立非标资产可交易机制,可以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表示,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

而此前不久,在保险资金运用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强调,要稳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创新,支持保险资金运用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冲和管理风险;研究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公寓等领域;研究推进保险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备案和注册效率,推进股权投资计划注册制改革。要更好发挥属地监管、协会、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和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的积极作用。

不过,朱俊生指出,目前,中资协主要受理保险资管产品的注册,上海保交所也有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并且上海保交所又是中保保险的第一大股东,三者之间业务如何协同颇为关键。

对此,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暂未收到上海保交所、中资协的回复。前述接近中保登的人士称,原则是共同促进、错位发展,中保登核心是保险资产在保险间市场,即在保险公司之间和保险公司与其他会员金融机构,构建一个保险资产的交易、转让、登记、结算和征信的金融市场。

目前,中资协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2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216项,合计注册规模5075.47亿元。上海保交所的发展亦如火如荼,例如,2018年2月13日,保监会发文委托上海保交所管理中国再保险登记系统,据悉凡是与我国境内注册的分出公司开展再保险业务的境内、外再保险接受人和再保险经纪人都要进行登记,并每季度更新相关信息。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保险业或将有更多动作。《总体方案》显示,支持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内外资再保险、外资健康保险、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专业保险等机构。鼓励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自保公司、相互制保险机构等新型保险组织,以及为保险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的保险经纪、保险代理等专业性保险服务机构。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巨灾保险服务创新试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