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江湖琅琊榜:平安争夺头把交椅 太保转型逆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寿险江湖“琅琊榜”:平安争夺头把交椅 太保转型逆袭)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截至2月28日,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已经悉数披露1月保费数据。其中,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268亿元,同比下降21%;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21%;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24%;新华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0%。

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平安人寿与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差距仅116亿元左右,寿险江湖“武林盟主”宝座争夺进入白热化;另一方面,太保寿险稳扎稳打,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夺冠,上演价值转型逆袭。

近些年来,中国寿险市场发展跌宕起伏,无论是平安人寿,还是太保寿险,抢眼表现的背后都源自坚定地进行价值转型,这一优势在从严监管、回归保障的趋势下将进一步凸显。

平安人寿“夺位”野心

事实上,平安人寿觊觎寿险江湖“武林盟主”宝座时日已久。2014年,中国平安原本秘而不宣的“超人计划”——寿险超国寿、产险超人保,随着各项指标的突破性进展,逐渐浮出水面。

在此基础上,平安人寿进一步提出了五年内成为“中国最大、最好寿险公司”的战略规划,“最大”即总保费规模的市场份额第一;“最好”则要求效益市场表现最优,反映在经营指标上,即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值最高及客户净推荐值明显优于同业。

在这一过程中,平安人寿加速发力。平安人寿的大个险业务虽在大中城市的经营能力可圈可点,但在农村、县域市场却与中国人寿存在一定差距。2016年,为加强在农村、县域市场中的发展力度,平安人寿沿袭13年的区域事业部管理制迎来变革,原东、西、南、北四区事业部重新调整,转为按一、二元市场及业务条线划分的管理架构。

其中,变革的重点在于划分了“一元事业群”和“二元事业群”。一元事业群包括9个中心城市以及11个经济较发达且地级市发展较好的市或省份及地区;二元事业群包括另13个省份及地区,以及12个经济欠发达省份及地区。

与之对比的是,由于业务结构不尽合理,中国人寿给平安人寿的迎头赶上提供了机会。曾经一段时间,在中国人寿的全年保费收入中,趸交保费占有半壁江山,这意味着长期性业务占比低,导致续期保费占比低,最终连续多年保费收入徘徊在3000亿元左右。

不过,中国人寿早已觉醒,并加速转型。2016年,从分公司的角度看,中国人寿已有超50%的分公司实现个险队伍和期交业务双领先,即18家分公司实现了双领先,5家分公司实现了单领先;从大中城市的角度看,中国人寿在100个重点城市中,超过50个重点城市实现了双领先,还有一部分城市实现了单领先,90%以上城市与主要竞争对手的比值明显提升。

太保寿险“蝶变”

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夺冠,实在情理和意料之中。回顾太保寿险的价值转型之路,2010年,银保市场走到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一边是严厉的银保新政开启;另一边则是占据半壁江山的银保保费规模,看似大而不能倒,但是手续费率攀升、潜在业务风险逐渐显露。

面对上述情形,太保寿险选择放弃占比过半的银保渠道短期趸交业务,推动银保转型,发展银保保障型期缴业务;集中整合资源,大力发展个人业务渠道,推动新业务价值率更高的期缴业务发展。

转型注定要经受风浪。彼时,太保寿险承受了一定的保费增长和同业对标压力,保费规模、增长速度、市场份额和行业排名等指标相继承压。

2015年,太保寿险保费收入终于重回两位数增长,2016年达到同比26.5%的增长,增速创历史新高;新业务价值率从2011年的13.6%上升到2016年的32.9%;月均人力从2011年的29.2万人增长至2016年的65.3万人,人均新保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3199元增长至2016年的5084元。这意味着,太保寿险逐步形成了以大个险驱动保费和价值增长的良性发展模式。

在此基础上,目前,太保寿险正在实施转型2.0,包括传统营销模式的变革、营销渠道发展质量的提升、业务结构的优化、资产负债的联动、全面风险管控的强化等,值得期待。

静待风云变。透过上市保险公司可以看到,寿险市场发展方式正在转变,由趸交推动转向续期拉动;增长动力正在转变,由理财型为主转向以养老、健康产品为主;竞争格局正在转变,由大公司市场份额逐年递减转向重新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