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新规将降低行业系统性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2 08:0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新规将降低行业系统性风险)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体系的形成,将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昨日发布的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1~5号作为这一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将成为保险行业的“路标式”政策。

资产负债管理(ALM)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常用的概念。银行是最典型的负债管理机构,负债经营的特征决定了银行的低风险偏好和稳健经营的策略。

保险也是负债经营机构,并且从负债期限的差异性以及资产端配置的多元性来看,保险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的复杂性比银行更高、管理难度更大。

前些年,部分保险公司以理财型保险为工具,在银行渠道给出高收益吸收大量资金。为获得高收益覆盖资金成本,不惜让风险偏好极低的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等高风险领域进行博弈。这种盛行一时的“资产驱动负债”的模式,让保险业偏离了本源。

2015年股市巨幅波动,保险行业在资本市场泡沫破灭后付出了沉重代价。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体系的陆续出台,正是监管部门补齐监管短板的关键之举。

保险行业建立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体系,就是要使保险公司内部资产端和负债端相互制约,让资产和负债两个轮子协调起来。新规将过往分散在不同制度里的软约束转为系统化的硬约束,形成具体抓手,建立统一标准,以打分评级的方式对保险公司奖优罚劣,让“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彻底成为过去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便是其一。具体到金融领域,降杠杆是金融监管的重头戏。保险业降杠杆正在路上。目前,保险行业正在实施整体转型,从中短期、理财型产品转向发展长期保障型的保险业务。资产负债管理,既是保险公司稳健经营的重要基础,也是规避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新规实施后,将降低行业采取激进投资策略或者业务策略、降低杠杆效应,有效降低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资产负债管理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应该是一项基础能力,尤其应该是寿险公司经营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保险行业相对其他金融子行业的独特能力,不是投资能力或者负债能力某一个单项能力,而应该是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