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股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3 15: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保险公司1月新单保费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开门红”不够“红”的情况下,一些业内人士仍看好保险股估值提升,认为无论从资产端还是负债端来看,保险公司与前几年相比都出现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带来盈利能力的提高,支撑保险股更高的估值。

资产负债变化支撑估值

中金公司分析师田眈认为,从负债端的变化来看,一是保障性保单在新业务中占比大幅提升,超过30%,这类业务有助于保险公司大幅增加盈利;二是保险产品定价利率放开后,保单相对银行理财和基金的吸引力提升;三是2016年开始实施的“偿二代”对大公司的资本约束放宽,使得保险公司杠杆上限提升。

田眈表示,保障性保单的主要特点在于盈利来源除了利差,亦包括死差和费差,新业务价值率很高,并且不存在和其他金融产品的直接竞争。此外,保障型保单符合监管鼓励的转型方向。从2016年新单价值率来看,储蓄型保单占18%,保障型保单则占了83%。长期来看,保障型保单占比提升还将推动ROE和内含价值增速提升。

从资产端的变化来看,田眈认为,首先是可投资资产类型和比例放松,港股、非标、股权、不动产等高收益资产有助于提升险企投资收益率;银行存款占比由2010年的30%快速下降至目前的15%以内;此外,长久期高收益非标资产比例也由2010年的1.2%提升至当前的21.4%;银行存款比例下降,有利于久期匹配和投资收益率的提升。由于银行存款久期一般在5年,时间较短,当利率处于下行周期时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容易受到较大影响。

保险业价值增长可期

海通证券孙婷称,各公司“开门红”1月新单保费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134号文”带来的产品形态变化和其他理财收益率提升导致的年金险产品相对吸引力下降。由于“开门红”预售在保险公司NBV中占比较低,对于全年NBV增速影响不大。她认为,中继线等保障性产品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保单利润率提升将带动新业务价值增长维持高位。

展望2018年全年,孙婷预测保险股投资与利润都呈上升趋势,保费长期向好,寿险保费的长期增长空间大,代理人产能提升空间巨大。

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晶晶表示,随着“开门红”接近尾声,各保险公司经营重心也逐渐转向保障产品。保险股整体估值目前收到前期市场下挫影响仍处于较低位置,配置性价比凸显。

中国A股市场逐渐成熟,港股投资放开,同时保险公司投资能力持续提升,股票收益稳定性也有提升。分析人士认为,整体而言,保险股高估值的判断,是建立在保险公司具有更强的盈利能力,更高的成长性,更充裕的资本充足率带来更高分红能力,以及更好的久期匹配带来更高盈利稳定性的基础上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