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重庆城投吃下外资股权 安诚财险再迎变动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04 16:2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庆城投吃下外资股权 安诚财险再迎变动)

2月24日,保监会批准安诚财险股东变更方案,其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将所持有的3亿股股份转让给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城投”)。转让后,重庆城投持有安诚财险12.65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1.0403%,而国际金融公司将不再持有安诚财险股份。

事实上,安诚财险成立以来,曾迎来多家股东退出或转让其所持股份,此次则是国际金融公司卖出安诚财险全部股权。

经历多次股权转让

安诚财险是第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2006年12月在重庆成立,主要经营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险和意外险。在重庆、浙江、深圳、广东、甘肃等多地设立分公司或支公司,目前共计设立19家省级分支机构。安诚财险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通过不断地股权转让以及增资扩股,公司最新注册资本金为40.76亿元。

其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安诚财险的主要股东有,重庆城投持股比例23.6801%;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渝富”),持股比例18.7733%;韩国东部海上火灾保险公司,持股比例15.0098%;国际金融公司,持股比例7.3602%等。

而此次股份转让后,重庆城投持有安诚财险12.65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31.0403%,而国际金融公司将不再持有安诚财险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自成立以来,安诚财险股份已多次遭小股东退出或转让。

2009年10月,重庆力帆控股将所持有的安诚财险1亿股股份转让给力帆实业,转让后力帆实业持股比例为10%,重庆力帆则不再持有安诚财险股份。

2015年8月,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清所持安诚财险1.5亿股股份,由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庆城投接盘。

2016年,安诚财险股份则经历了三次变动。7月,上海三毛出清所持有的安诚财险5000万股股份,由第二大股东重庆渝富接盘,此后,重庆渝富所持股份上升至18.7733%;同年12月,重庆通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安诚财险1500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和聚基金管理股份公司,转让后,前者仍持有公司1500万股股份;同月,力帆实业又出清了手上1亿股股份,由重庆力帆控股接盘。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外资股东与国内经营者之间在合作方面或多或少都有分歧。实际上大概从5年前开始,就已经有一些大的外资逐渐退出中国市场。国内过去引进外资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外方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另一方面就是寻求外方的资本金,但目前从国内来看,国内对于资本金投资的需求并没有以前那样旺盛。如果双方在管理和技术方面不能很好地融合,合作的积极性也不见得会很高。”

高层变动频繁

伴随频繁的股东变动,还有安诚财险近年来不断的高层人事变动。

安诚财险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董事长是陶俊,在2014年9月开始当任此职位。在此之前陶俊曾是安诚财险第二大股东重庆渝富的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而该公司此前的董事长是华渝生,其从安诚财险开业即担任董事长一职,2014年3月由于年龄关系辞去安诚财险董事长职务,接任者是同来自重庆城投的董事长孙力达。而同年1月,在华渝生之前,安诚财险副董事长吴坚辞职。

此外,安诚财险的总经理一职亦是变动频繁。

目前该公司总经理是闵卫东,于2015年12月上任。闵卫东来自紫金财险,离职前历任紫金财险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合规负责人。

闵卫东之前,安诚财险总经理为罗宇星,其任职资格于2011年4月获批,次年其董事身份获批。2015年年初罗宇星主动提出辞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险企更换高管,对于公司来说是有一定影响的,毕竟每一任高管都有自己的经营思路和理念,而这些经营思路和理念要在公司实际经营当中体现出来也需要一段时间,这样公司的整个发展战略才有持续性。但如果这中间有变动的话,那就意味着公司的整个经营理念和思路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也就会给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波动,同时也会影响到公司一些核心能力的建设和培育。”

业绩波动

事实上,安诚财险近年来较大的业绩波动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在2012年,安诚财险引入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之前,曾制定三个“五年计划”。

根据当时安诚财险的规划,在公司成立初期的5年内,打造保险与投资的专业化能力,财务上实现账面盈利并着手进行IPO辅导。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依靠持续盈利支撑和全面风险管理,争取实现上市融资,通过并购等方式组建金融集团。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内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当时安诚财险增资扩股的条件可谓非常之高,对于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要求,必须是大型金融机构、全国性或全球性企业;拥有与保险行业实施整合效益资源的机构优先,即网络渠道、客户人才、风险控制及IT技术、资金运用资源等。在股份比例上按照保监会的要求,在20%以内可按将来对公司的贡献进行协商。

同时,还要求境外金融机构最近1年年末总资产不少于20亿美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国际评级机构最近3年对其长期信用评级为A级以上;符合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的资本充足性监管等。

当时,日本伊藤忠株式会社、法国安盛保险集团及台湾华南保险公司都曾有意入股安诚财险,历尽波折之后,最终安诚财险还是将橄榄枝递给了国际金融公司。

本来应该到了大展宏图之际,但事与愿违。在与国际金融公司牵手的近6年时间里,安诚财险的营业业绩却不尽如人意。

在最初牵手的两年时间里,2012年和2013年,安诚财险分别实现净利润5275万元和5815万元。但到了2014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1.28亿元,账面不仅没有盈利,还出现了巨额亏损,也直接导致其上市计划被搁置。虽然2015年再次盈利2.28亿元,但随后的两年,其净利润迅速缩减至1011.51万元、390.55万元。

当初被寄予厚望的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选择在安诚财险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尾声阶段退出,对于安诚财险最初布置的战略计划是否造成影响等问题,本报记者曾多次致电安诚财险,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同样,2017年初,安诚财险董事长陶俊曾提出“351、515”的战略目标,即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保费收入超过50亿,资产规模达到100亿;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保费收入超过100亿,实现净利润5个亿。但2017年安诚财险净利润仅为390.55万元,距离5个亿的目标还有较大的距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