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原保费收入同比增18% 险企股权投资回归理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3 08:0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原保费收入同比增18% 险企股权投资回归理性)

保监会日前公布的2017年行业保费数据显示,去年1月-12月保险行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其中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6,040亿元,同比增长20.040%,增速为近年来新低;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0.541亿元,同比增长13.76%,保持相对较好的增速。

业内人士指出,寿险行业2018年保费增速或有所回落,中短存续期产品将持续得到控制,预计未来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将保持回升的良好趋势。

保费增速料有所回落

2017年以来,随着中短期产品限制政策的深化实施,以往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依靠大量销售中短期产品抢夺保户投资款市场来拉动市场占有率的做法难以为继,中小公司被倒逼转型。数据显示,2017年1至12月,万能险累计新增交费为5.892亿元,同比减少50.32%。

平安证券陈雯指出,2017年全行业保费和寿险公司保费分别实现了18%和20%的增长。目前“开门红”靴子落地,上市险企总保费整体实现增长,同时市场关注点将逐渐转移到年报净利润的增长上来,因此继续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

陈雯表示,总体看,万能险保费占比处于低位,但持续增长。其中,去年12月单月新增的万能险保费收入为356亿元,环比减少22.48%;在寿险中,万能保费占比为18.19%,比上月略增加0.25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万能险占比将有提升,主要因为目前万能险已逐渐长期化,同时在今年“开门红”中万能险也是主推的主险品种。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整体看,寿险行业2018年保费增速或有所回落,行业步入实质性分化期,粗放式成长难以维系。大型公司有深厚的销售渠道积淀,综合经营、管理水平更高,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寿险行业存在人力增员及保费增长不达预期,以及保费结构调整缓慢、价值提升幅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险资侧重财务投资

截至2017年12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9206.21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银行存款19274.07亿元,占比12.92%;债券51612.89亿元,占比34.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353.71亿元,占比12.3%;其他投资59965.54亿元,占比40.19%。保险行业保费收入增长推动资产端规模稳步提升,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从2013年末的7.69亿元增长至2017年末的14.92万亿元。

平安证券分析师赵耀指出,股基配置持续下降,其他类资产配置突破40%。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去年12月银行存款、债券、股基以及其他投资占比分别12.92%、34.59%、12.30%、40.19%,较11月分别变动了-0.21、-0.41、-0.49、1.12个百分点,债券配置和股基配置占比都有明显下降,可能是部分险企在年底对股票浮盈资产进行了出售,而其他类资产依然持续高配。

民生证券周晓萍表示,总体看,资金运用监管不断加强,2015年保险资金增持交易事件数量为162起,规模达到919.51亿元,同比增长了94%。随着制度完善和监管加强,2016年-2017年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回归理性。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A股及港股的蓝筹行情利好保险投资,预计险企的年报投资收益率也有一定的回升。政策的持续加码,险资举牌已完全降温,未来险企股票 投资将更加谨慎且主要为财务投资。

周晓萍预计,在政策支持的范围内,未来有望逐步丰富保险资金投资品种,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落实服务保险业和实体经济目标。经测算目前行业可投资权益类资产上限为4.97万亿元。其中四家上市险企权益类资产可增长空间明确,市场参与度有望稳步提升。

险资投资延续良好趋势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金融机构部相关负责人指出,预计未来保险监管环境维持偏紧态势,保险行业不会发生重大系统性风险事件、但保险公司合规风险增加。同时,随着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准备金计提对利润的负面影响在减弱。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上行趋势逐渐加快。此外,750日移动平均的日环比变动达到2016年第四季度最大降幅,之后逐渐回升,下降幅度显著收窄,并于当年10月底迎来上行拐点。上行区间到来将大幅减轻保险公司当期计提准备金的利润压力,这将对未来人身险公司利润持续释放产生积极正面的作用。

“从投资端来看,2017年以来国内利率持续上行,预计未来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将保持回升的良好趋势,保险公司投资红利有望释放,人身险公司计提准备金的利润压力将继续减弱,为保险公司的利润改善带来正面影响;但随着另类投资占比持续扩大,仍需关注资产负债不匹配等风险。”上述负责人指出。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从保险业务转型来看,保险公司产品结构、渠道转型将进一步深化,中短存续期产品将持续得到控制,利好人身险公司长期传统险业务,首年期交和续期拉动效应将持续,叠加业务逐渐趋向长期保障。渠道方面,预计个险渠道将持续扩大,代理人队伍稳步提升。业务结构和渠道的持续优化有利于保险公司提升新业务价值率,推动新业务价值与内含价值的稳定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