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创新迎投资风口需防范转换赛道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6 08:4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科技创新迎投资风口需防范转换赛道风险)

蓬勃兴起的互联网保险科技创新潮,受到各方关注。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各类资本,纷纷布局保险科技,不过,由于科技更迭之快,保险科技创新面临着极大的赛道转换风险。一名创业者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因为意识到区块链在保险业的应用前景,现在已转换赛道。

纷纷布局保险科技

近日,由海尔金控、宁波金控、赛富亚洲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的中互保(宁波)产业基金成立,计划在未来投资超过30个以上互联网保险相关企业。不过,这只是保险科技吸引资本热情的一个最新案例。

此前,复星集团内部亦建立了专门的保险科技投资团队,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通过类似VC之类的风险投资,重点捕捉前沿科技、以及前沿科技和产业结合的机会。据悉,在过去两年里,复星看过上千个保险科技项目,筛选下来已经投资7个,正在谈的还有几十个。

而在保险业内,互联网、科技亦正成为保险公司布局重点。记者统计发现,48家保险集团和公司旗下子公司、合营/联营公司超过500家,与前几年保险公司热衷向能源、金融等行业延伸不同,近年来医疗、科技行业成投资新热点。以众安在线为例,该公司虽然成立不到5年,旗下非保险子公司已包括众安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众安(深圳)生命科技公司等5家公司,多是2016年以来设立的,且大多数与科技、互联网等相关。

为何资本蜂拥而至?

各类资本之所以蜂拥进入互联网保险和科技领域,一是受到互联网和信息科技冲击,传统保险运营流程和模式发生重大变化,通过应用保险科技,保险公司可以精准定价、精细化服务。传统流程再造的过程亦是新市场机遇诞生的过程,其中蕴含巨大的商机和前景。

二是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互联网保险已逐步从简单的创新渠道向营运流程再造,进而向营运模式的再造转变。将金融与高科技相结合,使金融通过科技手段融入产业、生活等各类场景,进而令客户在生态场景中获得包括保险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是未来金融企业服务客户、留住客户的重要之举。

三是随着互联网科技的深入应用,大量的传统保险人加入到互联网创业创新大军,互联网科技公司发展迅速使得不少优秀公司涌现,使得社会资本有了投资基础。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保险科技行业投融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国内保险科技的创业公司达200余家,其中,获得私募股权融资金额的公司仅占全球保险科技行业的4%。

面临赛道转换风险

不过,由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保险科技创新也面临极大的赛道转换风险。一家目前从事区块链创新的创业者告诉记者,他以前的创业项目主要关注产品和渠道,因为意识到区块链在保险业的应用前景,现在已转换赛道。

纵观互联网保险科技的发展历史,2016年之前,私募资本集中布局在综合销售平台,借助互联网获客,这是保险与科技结合的最初模式;2016年,管理型总代理在私募股权融资中占比较高。不同于简单的互联网中介平台,它深度参与保险设计、定价、理赔等一系列流程。2C模式整体融资占优。2017年,融资布局开始分化,车联网技术服务、网络互助平台、场景定制获得较大金额的融资。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业成为明显趋势,保险从“互联网保险”时代跨入“保险科技”时代。

可以看到,互联网保险科技发展历史并不长,资本关注方向也只是在最近几年内发生重要变化。当快速发展的中国保险业遇到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科技,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尚待观察。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这一合作环境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了大发展的沃土;互联网巨头BATJ、新浪、苏宁等大肆入股拥有保险相关牌照的公司,亦为保险业带来了科技创新的基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