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与保险共成长 海外救援转向一键救援的互联网时代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22 08:1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救援与保险共成长 海外救援转向“一键救援”的互联网时代)

随着出境旅游、工作等人员的持续增加,海外救援需求也呈同样趋势。同时,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海外救援模式正在从传统走向“一键救援”的互联网时代。目前,保险界和救援服务机构间正在推动保险公司、救援服务等多方资源的整合,不断探索共生共长的道路。

“理想的模式是,消费者购买了保险就可自动对接海外救援服务,万一有需要,只需按下‘一键救援’,便可立刻获得最快速救援服务,且费用将合理定价并体现在保险费中。”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盖雪莹表示。

去年出入境人数近6亿人次

救援需求持续上升

公安部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入境人员总数达到5.98亿人次,同比增长4.76%。其中,内地居民出入境总数达到2.92亿人次,同比增长6.73%;内地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1.33亿本次,同比增长5.5%。

随着“走出去”的人数增加,相应的救援需求也在增加。据外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海外意外身亡的中国公民达649人,其中交通安全事故169人,溺水等旅游安全事故156人。另一项数据显示,中国公民在境外涉及意外重病和意外重伤的出险率约在千分之三左右。此外另有80%的出国人员会在旅游、商务、劳务、留学和探亲活动中产生其他求助需求,如海外医疗、运动防护、航班延误、证件丢失、安保服务、向导服务、法律服务等。不过,目前购买旅行意外险、救援保险等相关保险的比例还很低。

据盖雪莹介绍,在传统模式下,一般人在海外出行需要救援时,主要通过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已购买保险的人会拨打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第二种是向大使馆电话求助。前一种情况下,险企在接到电话后,需要核实保险相关信息,是否购买了救援服务,是否符合救援标准等,在救援时效上就会比较慢。“在传统救援加保险的解决方案中,需要电话、邮件确认,线上线下反复沟通,最后消费者可能还需要自己垫付大量费用。”盖雪莹表示。

而在后一种情况下,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表示,领事救助虽好,但由于受限于人力物力等多种因素,难免发生覆盖面不足或是鞭长莫及的情况,还需要商业化救助作为重要补充,出境人员应当进一步提升保险意识,购买含有救援服务的保险产品,以确保在海外遇险时能获得及时救援。

据医疗救援公司日本株式利便公司项目经理陈竟阗介绍,仅今年3月份,该公司就接到5个中国家庭在海外旅游时的救援电话。“作为医疗救援机构,我强烈感受到,加强保险意识,购买含有救援服务的保险产品十分重要。”陈竟阗表示。

依靠互联网媒介

促进救援与保险共生共长

随着中国公民“走出去”的人数越来越多,目的地越来越广,他们对救援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一方面,要提高救援时效,另一方面,要扩展救援外延,除了救命,还需提供语言翻译、导医等服务。”沈开涛表示。为此,江泰保险经纪打造了互联网救助平台——“大救星”,正在推动全球救援机构、保险公司等各方面的资源整合,促进救援与保险的共生共长。

江泰救援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山华表示,与传统海外救援模式不同,只要用户下载“大救星”APP,在有需要时点击“一键救援”即可。点击之后,求救信息会通过网络传输到北京的全球救援中心,通过GPS定位救援地点并快速协调当地的救援机构或者星使(大救星的服务使者)提供服务。“由于信息传输快,且就近选择救援机构,因此有需要的人能获得最快的服务。”熊山华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海外救援的费用也比较高昂,尤其是需要转运或者送医院救治。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让保险与救援服务相结合是必然的方向,以互联网平台为媒介,保险界和救援服务机构间正在探索共生共长的道路。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泰康在线是首批入驻“大救星”平台的保险公司,且属于纯互联网保险公司。为促进保险与救援服务的融合,泰康在线开发了专属的保险产品,只要消费者购买其保险产品,在有需要时就能享受“大救星”提供的救援服务。

据广东省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 强介绍,去年10月份,该旅行社的客人王女士在日本旅行期间发生过敏反应,通过“大救星”APP点击“一键救援”后几分钟便有星使联系王女士。星使将她送到当地医院,垫付医疗费用,并安排住院,由于王女士购买了救援保险,因此一切费用均由“大救星”平台和保险公司进行结算理赔。

在盖雪莹看来,要促进互联网救援服务与保险的结合,首先要有合适的互联网平台,能整合救援服务、医疗资源和保险公司,让客户购买一份简单易懂的保险产品之后就能在有需要时享受多种救援服务;其次要有大数据的应用,体现在前端,消费者只需要购买保险并享受服务,而在后端,需要网络的高效、数据的精准对接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等方面,整合并高效利用资源,实现共赢。“理想的模式是,消费者购买了保险就可自动对接海外救援服务,万一有需要,只需按下‘一键救援’,便可立刻获得最快速的救援服务,且费用将通过发生率以及附加费用等合理定价体现在保险费中。这样的定价更科学,也容易被接受。”她表示。目前,大救星平台的建设,救援机构和保险公司的进驻都还在推进之中,盖雪莹认为,随着互联网保险+互联网救援的深度融合,有望引领海外救援保险新模式,在为海外出行人员提供服务的同时,开辟出新的救援保险市场,她十分看好这一模式未来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