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通保险拟上市利好 市场难买账 九鼎复牌首日市值腰斩

来源:蓝鲸新闻 2018-03-28 11: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富通保险拟上市利好难令市场买账,九鼎复牌首日市值“腰斩”)

停牌已久的九鼎集团昨日开盘即受大额卖单,股价腰斩,逾500亿市值蒸发。究其原因,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对蓝鲸财经分析称,或与其停牌时间较长,投资者财务成本和压力较大等多个原因有关。

值得关注的是,以PE起家的九鼎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九鼎投资去年营收、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近半,此外,近年来九鼎集团多方布局保险板块,保险业务已成为九鼎集团营收“主力”。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此分析,“九鼎集团多番力图谋求保险业务布局,或为谋求向其大金控平台输送低成本资金。”

停牌34个月,九鼎集团首日复牌锁定50%跌幅

昨日,停牌已达34个月之久九鼎集团复牌,开盘即遭到1.36亿股的卖单,报价3.42元,达跌幅限制。对于九鼎集团开盘下跌的情况,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对蓝鲸财经分析称,“九鼎集团复牌补跌肯定是在市场意料之中的,只是大家对最终跌幅是多少有分歧而已。”

其对蓝鲸财经表示,昨日九鼎集团一复牌就出现50%的新三板跌停板巨量卖单,有五大原因:一是新三板在九鼎停牌后的34个月里,做市指数下跌超过60%;二是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在这34个月里也日渐困乏;三是新三板pe板块的整体估值下行严重;四是停牌时间过长,很多基金期限可能到期或临近到期;五是停牌时间过长,投资者财务成本和压力较大。

对此,宋清辉表示,“就目前来看,九鼎集团因为停牌时间佷长,导致很多人是变相‘被套’,九鼎集团后期势必会承受较大的抛售压力。”

同样认为九鼎将承受压力的南山投资创始人指出,九鼎集团股价下行直接的影响是公司市值,进而影响公司整体外部形象,也会影响到股东们对持有股票的信心,“更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融资价格和速度”。

复牌前屡谈保险,保险业务已成营收、利润贡献“主力军”

对于昨天复牌首日的局面,九鼎集团此前或也有所考量。伴随复牌消息的还有两则“利好”,其中,九鼎集团格外强调,其拟在香港联交所推动富通保险上市事宜。

对于谋划富通保险上市的原因,九鼎集团表示,富通保险的上市有利于充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平台,完善保险板块的资本补充机制,根据公告显示,富通保险董事会已授权管理层探讨申请上市可行性并适时推进,但上市事宜能否获批仍存不确定性。

综合来看,富通保险作为老牌国际性险企,在亚洲特别是香港市场有较高的市占率,且近年来业绩规模也是不断向好。官方资料显示,从2012年至2016年,富通博保险资产总额从284.06亿港元上涨至437.62亿港元;保费总额也实现“节节高”,从28.83亿港元上升至51.35亿港元。

事实上,以富通保险为主的保险业务,近两年也成为九鼎集团营收的“主力军”。根据九鼎集团2017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九鼎集团营业收入合计39.73亿元,其中保险业务营业收入26.29亿元,占比高达66.17%。

此外,在2017年下半年,这一趋势也得到延续,据九鼎集团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均呈不同幅度上涨趋势,其中营业利润、利润总额涨幅超三成。对于利润的上涨,九鼎集团给出答案,投资业务较大增值实现对应利润增加,同时,其格外强调,“公司控股的富通保险,业务收入增长加大且投资收益提高,使得2017年利润同比有较大增长”。看来,富通保险业绩、保险板块业务状况对九鼎集团营收助力颇多。

多方谋求保险布局, 九鼎“保险路”并非一路顺畅

对于九鼎的“保险路”,要回溯到2015年。2015年8月,九鼎集团拟现金出资5000万元收购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收购中捷保险后,将业务领域扩展至保险经纪、保险咨询和服务领域”,包括开展互联网保险经纪和互联网保险咨询等金融服务。

同时进行的还有旗下九鼎投资拟现金出资2000万元参与发起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九鼎投资曾表示“充分利用公司业务优势,推进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此外,九鼎集团还参与筹建九安人寿、九信人寿两家保险公司。

同年9月,九鼎集团通过现金购买富通保险的议案,拟出资106.88亿港元拿下富通保险100%股权,对于交易目的,九鼎则表示公司长期目标是成为全球性的综合资产管理平台,“而保险业务是这个平台众的核心战略业务板块”,实现旗下资产多元化配置。

截至目前,中捷保险经纪、富通保险,及2017年成立的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推进稳健,而拟新筹建的九安人寿、九信人寿却仍未获批。据悉,一同发起筹建九安人寿、九信人寿的金杯电工等多家上市公司,早已发布公告称终止设立,原因在于尚处于筹建初期,设立尚未获得保监会核准。看来,新设保险公司这条路,九鼎布局或已受阻。

但九鼎在保险板块的诉求并未停止。在上周九鼎集团发布《至股东的信》中提出,其主要用自有资金(即资本金及适度举债的资金)进行投资的同时,也通过将自有资金逐步增资于所持有的合适的保险公司,“并藉由与保险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对应的投资规模扩大,实现投资资金的适度增加,进而推动公司长期持续增长。”看来,九鼎集团一直力图在保险板块上有所发展,也与其战略布局的铺开不无关系。

子公司业绩“腰斩”、百亿定增提前“还债”,九鼎谋求保险破局仍待检验

纵观九鼎旗下业务,作为九鼎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子公司和重要资产板块的九鼎投资,2017年表现其实并不尽人意,营收、净利润都遭“腰斩”。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九鼎投资实现营业收入 16.44 亿元,同比增长 46.3%,其中,PE 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2.55 亿元,同比增长 1350.3%。公司实现净利润 6.28 亿元,同比增长 119%。

但这一趋势并未在去年得到延续,根据九鼎投资2017年报显示,去年九鼎投资共实现营业收入 7.56 亿元,同比减少 54.02%。其中,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7.13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43.20%;房地产业务实现收入 0.43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88.9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24 亿元,同比减少 49.62%。

业绩下滑之下,蓝鲸财经注意到,九鼎投资在今年3月发布公告称“根据年度财务预算、现有财务资金状况及现有融资授信情况”,公司申请总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

此外,2015年7月,九鼎集团发起百亿募资,谋求“补充运营资金,扩大业务规模”,然而两年之后,2017年8月,九鼎集团发布《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告显示,此前募集的100亿元资金用途已变更为“ 将未使用部分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公告显示,该部分资金已使用27.07亿元,即意味着,剩余72.93亿元将用于偿还借款。

“九鼎集团谋求富通保险的上市,或意在缓解资金压力方面的诉求”, 宋清辉分析称。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证监会对九鼎集团“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进行立案调查,在26日的《关于投资者交流会召开情况的公告》中,九鼎集团对此做出了回应,其表示,“因业务多、公司也多,近两年来发生的重大交易、投资确实也比较多,再加上我们本身虽然做投资经验比较丰富,但是在资本市场本身的披露、管理这方面,经验也没有那么丰富,有时候难免有些纰漏和瑕疵,可能也需要进一步改进。”

综合来看,相较于自身复牌后的市场压力、子公司九鼎投资营收“腰斩”,业务向好、拥有稳定资金来源的富通保险可以说是九鼎集团的“心头肉”。此外,近期,标普全球评级将九鼎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长期BB和短期B列入待决信用观察名单。未来,九鼎集团能否平稳度过证监会立案调查、复牌后的市场冲击,如愿谋求富通保险上市等,仍需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