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亏损扩大 七连亏的众诚保险“主板梦”或有心无力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04 10:3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亏损扩大,七连亏的众诚保险“主板梦”或有心无力)

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众诚保险今年提出“启动IPO、增资扩股、寿险批筹”三大目标,雄心勃勃、梦想丰满,然而现实却稍显“骨感”。最新披露的众诚保险年报显示,2017年,众诚保险亏损幅度加大,如今已“七连亏”的众诚保险,如何实现“扭亏为盈”,将成为其启动IPO等目标的首要难关。

设立七年未曾盈利,众诚保险去年亏损仍有扩大

上周,新三板上市公司众诚保险披露2017年度报告,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众诚保险亏损程度进一步扩大,共计亏损4296.69万元,同比亏损幅度高达30.30%。

回顾来看,成立7年,众诚保险持续亏损,2010年7月众诚保险获批筹建,次年开展业务,全年亏损0.4亿元,之后三年众诚保险亏损程度进一步扩大,2014年亏损额度高达1.69亿元。2015年情况有所好转,此后两年众诚保险亏损幅度减少,但却并未扭转“颓势”。

对于今年的亏损情况,众诚保险表示,“2017 年上半年受行业政策变化影响,车险市场竞争加剧,综合成本率产生较大波动,导致利润亏损较同期增加约 4852 万元。” 但这也意味着,目前众诚保险还处在扭亏的路上,盈利能力尚未得到体现。

除了连续亏损之外,2017年众诚保险其余财务数据表现也并不乐观。具体来看,众诚保险资产总额、净资产、每股收益同比均有下滑,资产总计同比下降5.17%,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降幅达2.88%。

营业收入方面,众诚保险同比有18.12%的涨幅,2017年共计收入12.24亿元,但综合来看,其营收增速已有所放缓。2011年至2015年期间,众诚保险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营业收入同比均大幅上涨,但2015年至今其营业收入增幅明显回落。

推动IPO、增资扩股、寿险批筹,众诚保险今年三大目标有难度

对于新年度的展望,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在2018年工作会议中,提出了三个重点项目,包括启动IPO、继续开展增资扩股项目工作和寿险项目批筹。而作为母公司的广汽集团也对众诚保险寄予厚望,“推动众诚保险加快实现IPO上市等将成为广汽集团的重点工作之一。”

事实上,就启动IPO、实现新三板到主板的“跳跃”这一计划,众诚保险在2017年6月就已提出,并计划在五年内实现IPO转板。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启动IPO其发行人应符合的条件包括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等。

但众诚保险自2011年以来,其净利润一直呈现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额已超5亿元。且就其近几年的财务状况而言,是否能够如愿扭亏为盈,并将盈利扩大,显然还是有些吃力。

值得关注的是,众诚保险拟或谋求通过增资方式“自救”。蓝鲸财经注意到,今年2月,众诚保险披露《股票发行方案》,计划发行7.69 亿股,拟募集资金25.6亿元。对于本次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众诚保险表示,“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提升偿付能力水平、参与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投资保险中介公司以及根据中国保监会规定提取资本保证金”四个方面。

具体来看,充实资本金、提升偿付能力是其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公告显示,众诚保险拟投入22.74亿元用于该事项,占比近九成,联系其今年欲启动IPO事项,募资行为或为先发行动。

而提取资本保证金、投资保险中介公司事项则分别投资1.54亿元、0.5亿元,剩余资金则用于参与大圣科技增资。据悉,大圣科技成立于2016年6月,发起股东包括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和众诚保险,分别持股45%、40%和15%,此前众诚保险表示,该项目有利于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更好的客户体验,增加客户黏度,并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来源。而去年大圣科技表现并不乐观,全年亏损1262.42万元。

2017年12月众诚保险公布拟对大圣科技增资的公告,蓝鲸财经查看发现,众诚保险拟按照原持股比例向大圣科技增资8250万元,广汽集团亦同比增持,剩余部分则通过挂牌方式征集投资者,增资事项完成后,双方持股比例不发生变更,原股东乐视控股持股比例由40%稀释为14.3%。对于增资事项,众诚保险表示“参与大圣投资是公司的战略投资项目”,随着大圣科技业务的发展,“其经济效益的增强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来源。”

众诚保险车险“困局”未破、寿险牌照获批仍漫长

业务方面,众诚保险主要涉及车险以及其他财产险领域,2017年报数据显示,车险业务约占众诚保险总体保费收入的87%,业务集中度较高,而在车险市场,中小险企市占率低、赔付率高,仍处”困局“。

公开数据显示,由于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以及各城市出台“限购令”等因素影响,汽车增速减缓,2018 年行业预测增速仅为 3%左右。在2017年报中众诚保险也指出,保险公司主体数量增加及市场份额集中化的趋势,“将加大中小财险公司市场竞争压力。”此外,受行业政策变化影响,险企产品竞争的自由度增加,保险公司也需从定价、个性化产品、差异化服务等维度开展竞争。而随着商车费改的铺开进行,位属于中小险企之列的众诚保险利润空间或将进一步压缩。

面对财险尤其是车险业务的”不如意“,众诚保险也在谋求变革。2016年6月,众诚保险公告称拟出资4亿元,发起设立众诚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比20%。对于发起目的,众诚人寿称,“设立人寿保险公司项目符合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能够更好地服务汽车客户与支持汽车产业链发展”,并表示“有利于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来源。”

半年后,众诚保险审议通过《关于调整人寿保险公司项目方案的议案》,议案内容显示,拟设寿险公司注册资本由20亿元减少到18.5亿元,众诚保险出资额由4亿元增加为6.48亿元,股本也从20%进一步扩大到35%。但寿险公司的发起设立事项目前仍未得到监管层批复。

对于寿险业务牌照是否能获批,众诚保险也表示,近期保监会印发了新修订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对保险公司的股东类别及数量,股东持股比例等方面作出大量调整。预计未来保监会将严控保险公司的股权管理结构,“新办法的颁布和实施可能增加公司申请设立寿险公司获批的不确定性,或间接导致寿险公司批筹进度的滞后。”据悉,设立寿险公司是众诚保险从发展的第一阶段迈入第二阶段的关键步骤,“能否顺利获批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实现具有重要影响。 ”

由此看来,财险业务连连亏损,谋求开展寿险业务却仍未获批的众诚保险,能否破局扭亏为盈,如愿转战主板市场,仍是未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