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违规险企整改速度不一 利安 华海成除疴先行者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11 14:4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东违规险企整改速度不一,利安、华海成“除疴”先行者)

4月8日,华海财险、利安人寿披露公告,分别“清退”此前被监管部门撤销相关许可的股东股权,同时华海财险拟引入新股东,以保证其注册资本不变。去年12月以来,陆续有5家险企因股东股权违规被撤销相关许可,除华海财险、利安人寿外,还有昆仑健康、君康人寿以及长安责任保险,上述三家暂未披露股权变更方案,但均表示正在推进整改。其中,昆仑健康向蓝鲸财经透露,意向投资人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正在推进;长安责任保险称其股东大会已通过相应增资方案。

新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在4月10日起正式实施,下一步,险企股东将面对更加严格的资质、行为审核与监管,虚假出资、违规代持等行为将再难遁形。

险企动手除疴:利安人寿减资1.41亿,华海财险替换新东家

4月8日,华海财险、利安人寿接连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蓝鲸财经发现,华海财险与利安人寿的股东变更中,均涉及到此前监管部门处罚的违规股东股权,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已开始着手“驱逐”违规股东股权。

分别来看,今年1月,保险监管系统对利安人寿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称其股东雨润控股在2015年11月的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决定撤销其相关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并要求其3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3月之期将至,利安人寿披露“清理”违规股权信息。

减资前,雨润控股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持有利安人寿9.5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20.28%。公告显示,利安人寿将注销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利安人寿1.41亿股股份,利安人寿注册资本相应减少1.41亿元,减资后,利安人寿注册资本由47.21亿元降至45.79亿元。

雨润控股减持后,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易位,原为第二大股东的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位”,跃升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不变,为8.6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增加为18.96%。雨润控股跌至利安人寿第二大股东位次,持有其8.1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7.82%。

再来看华海财险,今年2月13日,监管发布公告,称华海财险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要求华海财险在3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

在4月8日华海财险披露的公告中看来,其已找到“接盘”新股东。公告显示,华海财险已同意郑州中瑞实业集团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15%,与青岛神州万向与青岛乐保互联合计持股比例相同。

同时,公告注明,新股东郑州中瑞实业与华海财险其他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郑州中瑞实业成立于2005年12月,注册资本30亿元,目前由自然人万永兴、刘轶实控。

华海财险表示,在完成增资工商变更登记的同时,华海财险将注销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所持全部股份的工商登记。

9家险企股东股权违规,专家称部分险企曾“置监管措施于不顾”

事实上,需要处理违规股东的不仅利安人寿与华海财险两家。在今年3月7日修订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新闻发布会上,原保监会发展改革部主任何肖锋表示,2017年初进行公司治理大检查时发现有9家保险机构存在问题,下一步会陆续处理。

其中,已有5家保险机构被要求整改。自2017年12月以来,监管部门共计对5家保险公司股东违规现象给予撤销行政许可的惩罚。除利安人寿、华海财险外,还有昆仑健康、长安责任保险以及君康人寿。

监管部门暂时未对其余4家违规保险机构进行“点名”,但蓝鲸财经查阅2017年下发的监管函发现,除已经收到《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的保险公司外,还有鼎和财险、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汇人寿以及渤海人寿4家保险机构因股东股权问题收到监管函。其中,鼎和财险、华安财保资管以及华汇人寿收到的监管函中并未注明具体违规股东;针对于渤海人寿的监管函中则披露了其8家股东分别存在的违规行为。

保险机构股东究竟在哪些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蓝鲸财经梳理相关监管函与撤销行政许可书发现,一方面,保险机构股东在“入场”时,所持“入场券”存伪,即通过违规手段入股险企或增资。具体措施包括违规代持股份,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隐瞒关联关系,委托他人代持股份,超比例持股等。其中,涉及违规代持股份的险企有4家,是股东股权问题中的“重灾区”。同时,4家险企股东存在以非自有资金出资的违规行为。在4月10日起正式实施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中,明确表示投资人取得保险公司股权,应当使用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自有资金以净资产为限。

另一方面,部分保险公司股东存在管理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具体来看,违规险企股东存在未书面通知股权质押、解质押行为,险企章程股权相关记载不规范,未及时、规范报备股东关联关系、股权变动事宜等问题。

对于保险公司股东频繁出现的违规现象,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这与当时保险公司股权相关管理办法不完善有关,违法成本太低导致部分保险公司股东肆无忌惮,置监管措施于不顾。”

3家险企整改动作尚未落地,均称“正在积极推进”

距离监管部门首次披露《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已经3月有余,具体来看各家险企的整改要求与整改进度。

首先,5家保险公司股东违规获取的行政许可被撤销,也就意味着要剥离已经入股或增资的股东股权。对此,宋清辉向蓝鲸财经分析称,保险公司“清除”违规股东后,能够使保险公司的“肌体”变得更加健康。但值得担心的是,部分股东及资金退出后,保险公司“家底”会因此削弱。

在此前提下,在针对于昆仑健康、君康人寿以及华海财险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中,均要求保险公司“抓紧引入合规股东”,“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

从5家保险公司的整改动作来看,目前利安人寿已经披露违规股东雨润控股的“清退”方案,华海财险也找到新股东郑州中瑞实业,正等待银保监会批复。其余三家暂时还未披露具体方案。

对此,蓝鲸财经采访了昆仑健康、君康人寿以及长安责任保险相关负责人。昆仑健康险相关人士对蓝鲸财经表示,“目前,意向投资人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昆仑健康正积极推进,但暂时不方便透露”。

与利安人寿同时收到《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的长安责任保险对于股权变更进度的回复是,其“股东大会已通过相应增资方案,并主动向监管机构汇报进展情况,确保相关事项推进”。此外,整改时间相对“充裕”的君康人寿表示“正积极持续推进”股权变更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