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人保集团13家子公司揭开面纱 保险产业链全面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18-04-14 15:3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人保集团A股招股书更新预披露。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境内外13家主要控股子公司详情在招股书中均有披露,人保集团已覆盖直保、再保、保险中介、资管等领域,显示其已成为保险产业链最完整的保险集团。

此外,人保集团在创新驱动战略设立的人保金服,成立一年多来在四条业务线也都有动作。

布局保险全产业链

根据A股招股书,人保集团2017年底总资产9879.73亿元,2017年保险业务收入4764.44亿元、合并净利润237.69亿元。其在保险产业链上有8家主要控股子公司,涉及直保、再保、保险中介。其中,直保包括财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全牌照。

财险是人保集团最具优势的业务。人保财险是国内财险业龙头,市场占有率维持在三分之一以上,2017年为人保集团贡献了七成的保险业务收入、八成多的净利润;2017年末人保财险总资产5246.53亿元,也占了人保集团体量的一半多。

人保集团也在逐步发力寿险,旗下人保寿险是体量仅次于财险的子公司,2017年末总资产3818亿元,约占集团的四成。人保寿险市场排名第五,不过业务价值相较更早成立的大型寿险公司仍偏低。未来,人保集团希望人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年复合增速达到双位数,资产收益率达到国内上市寿险公司平均水平。

人保健康也是人保集团较早的子公司,成立比人保寿险还早一些,不过囿于健康险业务本身,其体量较小,2017年末总资产仅为430亿元,且多年来处于盈亏边缘,2017年为微利0.07亿元。人保集团对其的规划是,在实现扭亏为盈的基础上持续盈利,达到累计盈亏平衡。

此外,人保集团2017年新成立了人保再保险和人保养老,由此完成了保险全产业链布局。目前这2家子公司体量都较小,且尚为亏损状态,但潜力值得关注。在保险中介上,人保集团也有布局:国内有保险经纪公司中盛国际,国际有经营保险代理查勘检验业务的人保服务(欧洲),二者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0.01亿元、1.23万英镑。此外,人保集团还有位于香港地区的财险子公司。

整合旗下资管公司

“投资”的轮子方面,人保集团目前有4家资管子公司,都为100%直接持股。4家资管子公司业务各有侧重:人保资产主要管理集团自有资金、第三方业务并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人保投控主要从事不动产投资;人保资本以股权计划、债权计划等另类业务为主;人保香港资产在香港地区开展资管业务。4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2.13亿元、1.03亿元和0.29亿元。

目前人保集团正在推进人保香港资产转让,拟将其100%股权转让给人保资产,交易价格为5007.60万港元,后续将由人保资产对人保香港资产实施管理。人保集团称,该转让有利于集团资管业务的一体化。

人保集团对投资板块的目标是,投资收益率持续覆盖负债成本,高于可比市场主体平均水平,且第三方业务成为价值增长极。

人保金服业务有进展

除传统业务外,人保集团正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并于2016年投入10亿元成立人保金服。

人保金服业务板块分为汽车服务、支付、普惠金融及科技保险,四类业务都有一定进展。比如,汽车服务方面,于2017年设立邦邦汽车销售公司,延伸汽车服务价值链,反哺车险主业;支付方面在推进账户、征信大数据和创新孵化;普惠金融方面,2017年底设立重庆人保小贷公司,聚焦三农、中小微、保险垂直领域的融资需求;科技保险方面,2017年底设立爱保科技公司,欲对保险流程进行变革。

人保金服2017年末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0.15亿元,2017年度净利润-0.8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