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开门红 保费增速符合预期 养老保险蓄势待发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4-19 08:0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季开门红 养老保险蓄势待发)

一、开门红收官,保费增速符合预期

原保费方面,18年第一季平安、太保、国寿累计原保费依次为2530亿、1206亿、2434亿,同比增速依次为20%、19%、-1%,相较于1-2月的20%、20%、-19%增速,国寿大幅改善(3月促销),平安、太保几乎持平,但考虑到17M3的超高基数和134号文影响,保费表现实属不易。此外,对比2月份行业原保费同比增速-18%,上市险企集中度持续、明显提升,马太效应逐步被验证。

新单方面,平安第一季新单611亿,同比增速-12%,较此前1-2月累计增速-12.6%轻微改善,且预计继续领跑上市险企新单增速。

保险二季度进入决胜时刻。据了解,各公司春节后均大力增员,同时4月起销售明显侧重价值率高的健康险,并且整体销售鼓励计划加强。叠加基数的逐步下降,负债端、价值角度基本面改善将逐步进入验证期。

二、千亿养老保险增量蓄势待发

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终落地,千亿养老保险增量规模蓄势待发。财政部、一行两会等部门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正式试点政策中部分条款超出市场预期,较2017年末黄洪主席讲话内容惠及范围更广。试点政策惠及范围的扩大体现了监管层架构完善后,加大力度支持保险行业发展,引导行业回归保障的同时,释放行业积极信号,短期提振市场情绪,中期提高行业保费增速,长期推动行业发展,回归本源业务。而且我们预期一年试点期后,税延起跳金额方面有望进一步提高,刺激规模进一步提升。

税延政策试点的具体影响:中期增加行业保费规模5个百分点,新单保费10个百分点。2018年影响有限,但全国铺开后有望提升行业原保费5个百分点。当前纳税人口约3000万和5400万个体工商户,假设参与度20%,月交保费1000元,政策推出后中期新增保费为2006亿,为行业原保费增速贡献5个百分点。提振行业新单保费增速10个百分点,假设18-20年行业新单保费内生增速分别为0%、10%、10%,则三年内为行业新单保费分别贡献1、10、10个百分点增速。按照上市险企市场份额,10%的新业务价值率,预计提升上市险企5个百分点的新业务价值增速。

三、保险行业对外开放提速

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提速,保险行业参与主体及产品结构有望逐步优化。习近平主席表示“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易纲行业后续迅速跟进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表明我国保险行业对外开放开始提速。追溯我国保险行业开放后发展情况,同时借鉴日本、韩国等国家保险行业对外开放后情况,随着我国保险业开放程度的加大,有望丰富参与主体及产品结构,一起做大行业蛋糕,达到加深我国深度及密度的效果。

四、投资建议

坚定看好保险板块的后程发力。监管的持续引导,释放行业积极信号,短期提振市场情绪,中期提高行业保费增速,长期推动行业发展,回归本源业务。我们预计基本面进入二季度后明显改善,源自于17年前新单增速前高后底、人力扩张、配套的活动开展等,而目前保险股估值已处于历史绝对底部,平安、太保、新华、国寿估值分别为 1.21X、0.88X、0.79X、0.85X,市场预期已处于最底部。我们重申二季度基本面逐步改善后市场情绪修复,传导至估值修复的演进过程,强调保险股当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重点推荐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