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本竞逐保险中介市场 11家保险中介实现盈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4 08:3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各路资本竞逐保险中介市场)

截至目前,已经有12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发布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中介机构的营业收入普遍呈大幅上涨之势,净利润整体情况良好,12家中介机构中有11家实现了盈利,仅1家处于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中介市场持续升温,加之良好的业绩也对资本产生了较大吸引力。2017年以来,一批互联网巨头公司以及汽车、电商等多个行业代表性公司加入保险中介战场。

    11家保险中介实现盈利

    东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表示,从年报数据来看,12家保险中介机构的营业收入全部实现上升,平均涨幅为52.66%;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12家机构中有11家实现了盈利,另外1家机构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有2家是在2017年扭亏为盈,12家机构净利润平均增长了139%。2017年12家保险中介机构共实现净利润1.5亿元。

    付立春表示:“相对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这种行业巨头来说,新三板上的保险中介机构的主业不够强,核心竞争力比较小,因此它们的融资肯定还是困难一些。单从新三板来看,有一个特征就是不同行业分化情况严重,那么在保险这块的30余家公司中,根据竞争力强弱的情况,应该也存在一定的分化。”因此,他说:“虽然都是新三板企业,但企业间差距还是比较大,表现在规范性、持续性、成长性上。因此,应该实施差异化监管,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法进行自动监控。”

    资本积极布局保险中介

    从2017年开始,以百度、腾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保险中介行业,另有汽车、健康等多个行业资本实力雄厚的企业加入,保险中介行业掀起一翻资本热潮。

    付立春称,保险中介市场持续升温,是保险公司专业化经营的必然趋势;在产销分离的大势之下,保险中介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保险中介机构良好的业绩也对资本产生了较大吸引力。良好的经营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资本市场的中介热潮。

    截至4月11日,今年至少有14家保险中介机构获得批准开展业务,而去年全年这一数据为25家。与申请保险公司牌照相比,保险中介的门槛相对较低,不排除部分企业以中介为切入点曲线进军保险业。

    业内人士称,保险中介牌照受到追捧的原因,除了可以与股东主业产生协同效应外,还与它能创造一定经济价值有关。从整个新三板市场来看,截至2018年3月末,共有34家从事保险业务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公司占据31家。其中,盛世大联的增发实施次数较多,达到5次,累计增发金额是1.34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从定增的角度来说,新三板挂牌企业募集难、频率低其实算是一个共性。近3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的定增融资规模相对比较稳定,在1000亿—1500亿元左右,但同期的企业数量已经翻了好几倍,这意味着单个企业募资的数额相对降低,募资难度增加了不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