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人寿:2017年净利润2.87亿 实现连续三年保持盈利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27 13:4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珠江人寿发布财报:2017年净利润2.87亿,实现连续三年保持盈利)

保险业内去年掀起的“让保险回归保障”的转型已经持续一年,但通过各保险公司陆续发布的2017年年报可以发现,对于多数公司来说,转型进展并不顺利。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度65家纳入统计的非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33.86亿元。6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30家公司净利润为负数,累计亏损64.96亿元。

由此可见,对于新保险公司和中小保险公司来说,从大型保险公司手中争夺其深耕、盘踞多年的市场是如何的艰难。

然而,同样身负宏观经济风云变幻、资本市场动荡起伏、同业竞争不断加剧、投资端和负债端均面临严格监管等重压的珠江人寿,在经历转型“阵痛”的同时,以稳健经营交出了圆满答卷。

4月25日,珠江人寿公布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珠江人寿新单保费规模达255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5%,投资收益达到45.15亿元,实现净利润2.87亿元,高达8.72%的投资综合收益率更是领跑同行。

至此,成立仅五年的珠江人寿已经连续三年保持盈利,年报中还体现出珠江人寿在风险控制等其他亮点。

投资收益稳健,连续三年盈利

年报显示,追求高质量的发展是珠江人寿2017年的发展主基调,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成为珠江人寿实现连续三年盈利的关键。

回看珠江人寿三年来的投资综合收益数据,亦可发现其在投资管理方面能力不断提升的趋势。

数据显示,珠江人寿2015年累计投资余额317.5亿元,累计投资收益24.4亿元,实现总资产投资收益率9.77%,总资产达到339亿元;2016年累计投资余额405.9亿元,累计投资收益达到33.69亿元,总资产投资收益率达到9.30%,总资产达到493亿元,同比增长45.4%;2017年,珠江人寿投资规模突破610.42亿元,投资综合收益达到45.15亿元,综合收益率达到8.72%。

2017年,珠江人寿负债总额为580.92亿元,而资产总额就达到653.01亿元,同比增长6.6%,净资产规模达到72.09亿元。

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始终秉承严控投资风险、资产负债匹配、保持充足流动性、稳健中追求收益的投资理念是公司盈利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凭借对资金运用效率的极高要求,珠江人寿2017年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严格筛选投资项目,投资领域和投资品种继续扩展,先后参与了360私有化等优质投资项目,加大了高净值资产配置,构建起了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体系,获得了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同时,公司一直都注意强化预算管控,在提升业务规模的同时,坚持严控成本、通过管理出效益的原则,合理配置资源,业务成本和管理费用均处于市场中低水平,为公司实现盈利提供了保障。

在业务端,珠江人寿同样表现出色。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新单保费规模较去年稳中有升,在行业85家保险公司中排名第24,站稳前1/3阵营,而上年同期的名次为第28。

但因为公司转型过程中改善了产品结构,突出产品保障功能,趸缴保费占比稳步下降,因此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缩水32.08%,仅为102.56亿元。

“看似原保费收入下降,但事实上产品结构已经得到明显改善。按照既定战略,公司在实现盈利后即加大个险的投入力度,继2016度同比增长172%后,2017年个险渠道保费同比增长46%。”该负责人说,“业务调整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效。”

2017年,因为对各子公司的会计核算方法进行调整,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降,年末两项指标分别为102.46%和87.97%,均高于偿付能力达标线。在“偿二代”体系下,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到100%和50%以上,即符合监管要求。公司下一步计划通过发债、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提高偿付能力。

前端+后端并重,注重发展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断追求保费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珠江人寿坚持服务就是生命线的理念,提升和完善客户服务质量让客户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提升。

多年来,珠江人寿坚持开展保险教育活动,普及保险知识,揭示消费风险,倡导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让保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保险。

在销售端,珠江人寿强化业务培训,要求销售人员充分理解相关险种,合理引导客户购买,避免出现销售误导的行为。在售后端,珠江人寿狠抓客户回访,使得客户对保险买得清晰,买得放心。

针对客户的投诉和建议,珠江人寿借助智能化系统,投诉处理人员在1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准确记录投诉信息并进行处理,结案后自动形成电子档案。为保证投诉案件及时有效处理,公司建立了全面的投诉考核体系,多方面对公司各分支机构进行考核分析。

珠江人寿还在各部门、各级机构间构建了通畅、快捷的协调机制,相互联动,高效处理各种突发的问题。2017年,珠江人寿共受理客户投诉27件,均得到妥善解决,未发生投诉升级或延迟结案的情况。

截至2017年底,珠江人寿有效客户已达到38.5万人,其中VIP客户超过2.2万人。而其亿元保费投诉量为仅0.13件,长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3月1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2017年145家保险公司投诉处理考评的通报,并进行排名。其中,72家人身保险公司平均得分为69.73分,珠江人寿以96.9分排名第一。

在风险控制方面,珠江人寿启动了专项风险管理机制初步搭建、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风险管理文化理念全面宣导的风险管理工作。

珠江人寿制定风险偏好目标和风险容忍度,并在风险容忍度范围内确定风险限额,对主要风险进行定期监测、识别、评估和报告。根据风险识别、评估和监控结果,在平衡风险与收益的基础上,公司针对不同类型的风险,选择风险自留、规避、缓释、转移等风险应对工具,风控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