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王兆星:将专门考核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4 07:2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兆星:将专门考核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5月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透露,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一步将对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行专门的考核,相关考核办法正在研究,初步考虑要以市场利率为基础,考核的资金成本以名义利率扣除通货膨胀率后的实际利率为准。

除了上述政策外,为控制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融资贵”的问题,据王兆星介绍,银保监会还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资金成本。要求商业银行要实行内部的价格成本核算,把信贷资金更多地向小微企业倾斜,向这个领域发放的贷款要在内部的价格成本核算上也实行相应的倾斜。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市场上发行专项金融债,扩大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资金来源。也鼓励大型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更多地向中小金融机构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以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二是要尽可能限制和取消其他各种收费,除了贷款利率水平要根据风险定价,以覆盖资金成本外,要最大程度减少和取消所有贷款利率以外的各种收费,包括一些通道的费用,管理咨询的费用,都要尽可能降低或者取消。

三是在贷款分类、在资本计量方面,尽可能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这也对降低商业银行资金成本、提高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原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当前小微企业在银行的贷款利率已经得到合理控制,但还有下降的空间。从社会抽样调查的结果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基本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5.1%到5.5%左右。第二类是地方性法人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大概在6.5%到7%。第三类是小贷公司等机构,贷款利率比较高,大概在24%。第四类是纯民间借贷利率,在36%左右。

李均锋称,下一步要推动银行业降低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成本或者贷款实际利率。除了上述王兆星所说的举措外,还会主要推动小微企业贷款续贷政策落地,第一次贷款不难,第二次贷款还要不难。社会上反映小微企业贷款到期续贷的利率比较高,通过“过桥”抬高了周转成本,这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贷款创新力度,使续贷的成本也降下来。

“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力争年底之前使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有基础上再有明显下降,带动整个社会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李均锋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