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家寿险公司赚了590亿元 29家亏了53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2018-05-05 15:4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寿险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盈利情况也随之出炉。从亏损险企的梯队来看,仅有2家险企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低于1000万元,分别为汇丰人寿和华汇人寿,其他亏损险企均亏损数千万元不等。

(原标题:46家寿险公司赚了590亿元 29家亏了53亿元)

首季度7家险企拿走行业八成利润

随着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寿险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盈利情况也随之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对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不完全梳理显示,已披露相关数据的75家公司中,有46家一季度净利润为正,合计净利达589.2亿元;29家为负,合计亏损53.18亿元。

引人注意的是,寿险公司盈利情况马太效应显著:平安人寿、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华夏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保险这7家寿险公司一季度合计净利润达490.6亿元,占净利润为正险企的83%。也就是说,其他68家险企占行业净利润不足两成。

从亏损的寿险公司来看,今年一季度,有9家寿险公司亏损超过1亿元,其他20家险企亏损均不足1亿元。其中,亏损最多的险企,亏损达16.6亿元。

7家险企拿走行业八成净利

从盈利险企来看,今年一季度,大型险企净利润依然占据了行业“大头”。

从《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的情况来看,一季度寿险公司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分别为平安人寿、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华夏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阳光人寿、友邦中国,偿付能力报告中显示的净利润分别为187.1 亿元、131.2亿元、50.8 亿元、33.5 亿元、32.5 亿元、30.1 亿元、25.3亿元、17.8 亿元、9.2 亿元、8.7 亿元。

从险企盈利梯队来看,盈利寿险公司数量呈“金字塔”形态:有2家险企净利润超过100亿元,分别为平安人寿与中国人寿;有6家险企净利润在10亿元-100亿元之间;有18家险企净利润在1亿元-10亿元之间;有20家险企净利为正,但不足1亿元。

就今年一季度业绩,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认为,2018年一季度受二级市场影响,行业总投资收益率出现一定下降,非标占比较高以及资管新规下预计未来增幅有限,各险企增配以传统标准化固定收益类为主。同时受益于2017年末准备金折现率上行,各家险企大幅减少准备金计提致使一季度净利润出现32.5%-119.8%的同比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寿险公司盈利情况马太效应依然显著:平安人寿、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华夏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保险这7家寿险公司一季度合计净利润达490.6亿元,占净利润为正险企的83%,其中国寿与平安合计净利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其他68家险企占行业净利润不足两成。

从大型险企的保费端来看, 2018年一季度上市险企虽然总保费实现整体的正增长,但是新单保费收入明显承压,而代理人方面人数脱落、产能与收入下降也基本是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9家险企亏损过亿元

从亏损的寿险公司来看,今年一季度,有9家险企亏损超过1亿元,其他20家险企亏损均不足1亿元。其中,亏损最多的险企,亏损达16.6亿元。

从亏损险企的梯队来看,仅有2家险企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低于1000万元,分别为汇丰人寿和华汇人寿,其他亏损险企均亏损数千万元不等。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亏损险企均以中小险企为主,如中法人寿、华贵人寿、横琴人寿、国联人寿、新光海航、长生人寿、吉祥人寿、和泰人寿等。这些险企中,有的因未建立完善的个险渠道,颇为依赖银保渠道;有的因股东原因,长期得不到增资;有的由于成立不久,暂未进入盈利周期。

事实上,保险公司价值增长通常由“三差益”驱动,即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其中主要变量是死差益和利差益。不同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价值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不同,如2014年末至2015年中利差益主导保险公司价值增长,而2016年以来至今年一季度,死差益超过利差益成为保险公司价值增长更重要的驱动力。

安信证券赵湘怀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保险公司价值增长还将主要依赖保费高速增长,即死差益增长而非利差益。短期来看2018年寿险开门红保费大幅下滑对死差益的增长会产生冲击。但大型险企死差益持续丰厚,中国平安2017年寿险及健康险中死差和费差占比约为63%。死差益丰厚推动剩余边际未来持续释放,形成寿险公司利润稳定来源。

与大型险企不同的是,中小险企由于个险渠道较为薄弱,增员困难,多依赖低价值的银保渠道推动短期险产品,并未形成死差益推动公司价值增长的态势。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严监管的持续,部分中小险企保费出现下滑,用于投资的万能险缩水,对未来的利差收益形成影响。

例如,个别险企在偿付能力报告中也提到,由于产品结构转型,保险产品现金流入减少,但为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资金缺口,公司进行资产回购操作,造成投资资产及投资收益减少。

赵湘怀认为,与国外保险公司侧重权益投资和海外投资不同,由于政策监管、市场发展成熟度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保险公司在很长时间里权益投资和海外投资比例不会达到国外保险公司的水平。虽然固收类投资仍然会是占比最高的资产,但利差益的弹性仍主要由权益投资收益贡献。我国保险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与发达保险市场差距仍大。从长期来看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保险公司价值增长还将主要依赖保费高速增长,即死差益增长而非利差益。从短期来看2018年寿险开门红保费大幅下滑对死差益的增长会产生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