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系国联安基金管理层集结 下一步发力养老FOF产品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5-14 08:2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系新军国联安基金管理层集结 下一步发力养老FOF产品)

股权变更之后的国联安基金成为名副其实的保险系,身后两大股东:一是前不久刚从国泰君安手中接过51%股份的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以下简称“太保资产”),系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保”)旗下公司;一是老股东德国安联集团,出资占比49%。

成立之初,国联安是中国第一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公募基金,由国泰君安和安联集团联手打造,但在业内看来一直未发展起来;现股权转让之后,国泰君安换成太保资产,国联安又成了中国第一家双保险股东结构的公募基金。新背景能否助其迎来转机尚不而知,相比之下,眼下国联安基金正在经历得变化,更让外界好奇。

管理层还差一位副总

国泰君安虽已从国联安基金退出,但市场关于其与安联集团曾经的磨合、争端与业绩人事变动的新闻仍印象深刻。中外方股东分歧似乎是合资基金公司的通病,所以外界对太保资产加入后与安联集团的互动较为关注。

对此,国联安基金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两位股东在公司股权上的合作,实际上是中国太保与安联集团多年合作的延续。早在2009年,中国太保H股IPO上市时,安联集团即出资1.5亿美元入股。2011年,两大集团旗下子公司太保产险与裕利安怡信用保险在上海签订协议,进行全方位合作。2014年,两大集团共同发起筹建的太保安联健康保险得到原保监会的开业批复。2016年,太保产险与裕利安怡信用保险共同成立太平洋裕利安怡保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合资信用保险销售公司。

不过,太保的加入给国联安基金带来变化依旧很大,最先调整的便是其管理层。2018年3月28日,原督察长刘轶因个人原因离职;同时,原富国基金副总经理、原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暂代公司总经理一职;4月25日,太保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于业明就任公司董事长及法人代表,同天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独立董事变更完成,除了选举新成员,两名董事、1名独董不再续任;4月27日,公司原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因个人原因离职。

“新副总兼市场总监已经敲定,现在还未过来,预计过一阵会对外宣布。”知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新副总到位后,人事调整或将完成,“目前新的固收负责人已经就位,权益团队基本没变。”

增强固收发展养老

据悉,为了抓住养老金发展机遇,国联安基金加强了固收团队的力量,并引入新的牵头人。“公司目前已上报两只养老FOF基金产品。”上述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而养老金业务被视为公募基金下一个20年腾飞的重要基石,目前各基金公司摩拳擦掌,也在等大显身手的机会。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基金为投资者提供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的基金(FOF)方式运作,利用成熟投资策略,力争长期收益;设置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费率让利于民,支持长期投资。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发展战略正在探讨之中,但养老投资的扩大较为确定。“养老金投资以及资管新规,不论是对公司还是行业,未来的影响都会很大。”

而前述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进程不断加快,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迫不及待,养老目标基金、FOF基金等将迎来重大发展机会,将成为改变中国公募基金公司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之一。“保险机构作为养老金市场的长期参与者,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公司获得双保险股东加持赋能,未来有望获得新的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今年4月5日,太保寿险成为业内首家全面通过监管机构现场验收的保险企业,前不久也首发了税延养老保险综合解决方案,试点经营老百姓退休后的“养老钱”。

保险系基金发展求稳

但是,“双保险”的股东背景能确定带来公募基金投资的大发展吗?业内认为,尚不好下定论。“保险系基金投资的特点就是稳。”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根据股东构成,公募基金可分为:银行系、信托系、保险系和券商系,其中,银行系规模最大,保险系成立时间最短。2013年至今,保险系基金公司从最早只有太平基金一家发展到7家,包括本次由券商系转为保险系的国联安基金。

太平基金董事长汤海涛曾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在初创期没有集团的支持不行,仅仅靠“拼爹”是不够的,“外因固然很重要,但自身努力更重要”。不过从投资结构来看,保险系基金规模几乎都押宝在固定收益类产品,特别是不会亏钱的货币基金。

在7家保险系基金公司中,2017年非货币基金规模只有国寿安保基金增长速度最快,较2016年前进了13名,其余6家中1家微增,3家下降,2家新公司无可比数据,可见保险系基金权益投资规模发展落后于其他大部分同行。

而根据数据,从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司总规模的比重来看,除了泓德基金和国联安基金只有4%和23%,其余均在六成以上,最高的前三名为:中国人保资产、华泰保兴基金和太平基金,占比分别为:98%、85%和83%。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联安基金公司总资产规模为211.67亿元,在行业排名第70位。这一规模较2015年二季度末的顶峰时期的524.97亿元缩水至59.68%。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国联安基金公司净利润萎缩至0.38亿元,较2015年的2.4亿元下滑84.17%。

“双保险”背景的国联安未来是否会如其他保险系基金一般侧重在固收,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一切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