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两大业务受资管新规冲击 影响资管体量变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5 08:1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管两大业务受资管新规冲击)

中国银保监会5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较年初下降4.89%。市场上有声音称,这是受资管新规影响。但是,受访的多位资管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称,这更多是时点因素带来的影响,而不能体现出资管新规带来的去通道、降杠杆趋势。

    记者了解到,保险资管公司目前感受到的资管新规影响包括,债权计划发行时资金面偏紧、银行委外业务增长乏力。

    时点因素

    影响保险资管体量变化

    今年1月、2月和3月,保险资管公司总资产依次为494.46亿元、493.97亿元、467.42亿元。其中,3月底已较年初下降4.89%。

    记者采访多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了解到,造成总资产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分红、外部融资下降、应付减少等,其中季节性应付减少应该是主要因素。

    “保险资管公司应该都是盈利的,所有者权益一般都会增长。导致总资产下滑的因素应该来自负债,而负债的变化一般是时点变化所致。此前的应付,包括预提的奖金费用等——在一季末都要支付,可能导致负债减少。”一位中小保险资管公司人士称。

    同时,保险资管业务人士表示,与保险资管公司自身资产规模变化相比,其管理的外部第三方资产规模变化更值得关注,后者才能反映出资管新规对行业产生的影响。

    两大业务

    受资管新规影响

    据记者了解,保险资管公司目前已感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大业务上,一个是发行债权计划等产品时资金面偏紧,另一个是银行委外业务增长乏力。

    具体来看,今年债权计划注册数量较去年有所减少,其中4月份注册量明显下降。2018年前4个月,19家公司注册债权计划共53项、规模1050.70亿元,而2017年前4月注册产品量为49项、规模1192亿元。今年4月份,仅有3家保险资管公司分别注册一个债权计划,合计规模仅33亿元。

    对于债权计划等产品新增注册发行量下滑现象,受访的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表示,一是新项目难找,二是市场资金面偏紧,此前发行产品能吸引不少银行资金,如今不容易了。

    一家中小保险资管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表示,今年是前期发行的债权计划到期高峰期,3年期、5年期的债权计划今年陆续到期后,若新增项目增量补充不上来,将出现管理的资产规模下滑情况。

    除了保险资管擅长的另类产品发行外,部分中小保险资管公司受托管理的银行委外资金,也增长乏力。尤其是银行委外业务资金量较大的公司——特别是前期做的业务与新规不符的,面临的压力更大。

    一家中型保险资管公司副总裁称,受资管新规影响下,银行委外资金可能出现回撤,相应的基金、保险资管、信托等渠道会受到影响。不过,在新规缓冲期内,资管规模下降速度可能没那么快。

    另一家管理银行委外资金较多的保险资管公司总裁表示,尽管公司第三方业务规模同比还在增长,但已经明显感受到银行委外业务压力越来越大。在资管新规出来后,银行要做表外净值业务,对原有的理财业务资金池调整是第一要务。在调整完成之前,委外暂时不会新增。而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银行可能都在调整资金池。

    他分析,待资金池调整完之后,银行还会继续发展公开市场投资的表外净值理财业务,届时,委外业务还有很大空间。与中小银行合作,将是未来的重点,这块市场的空间也会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