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A股IPO过会:成第五家A+H上市险企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6 07:3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保A股IPO顺利过会 成第五家"A+H"上市险企)

6月5日,证监会发审委召开第85次IPO发审会议,两家过会,一家被否。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顺利过会。这意味着我国第五家“A+H”上市险企锁定中国人保。

截至目前,中国人保已经实现了保险全产业链布局,其旗下的人保财险是在港交所独立上市的企业,也是其最具优势的子公司和最主要的利润贡献者。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人保旗下子公司发展不均衡,要进一步获得“加分项”,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其在寿险、健康险等领域的盈利能力。

6年等待终于时机成熟

人保财险于2003年登陆港交所,中国人保2012年完成港股IPO。彼时,中国人保就表示,待时机成熟将在A股上市。这一等就是6年。昨日,中国人保终于迎来了登陆A股临门一脚的时刻,顺利过会也意味着其将成为我国第五家“A+H”上市保险公司。

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这4家A股上市险企均为“A+H”上市。此外,在港交所上市的险企还有中再集团、众安在线等。

曾经任职于中国人保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从2009年国务院批准中国人保“A+H”上市算起,“十年才终于修成正果。”该人士表示。

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公告称拟登陆上交所,此后其“回A”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9月26日收到证监会受理通知书;2017年9月29日,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A股招股书;2017年12月13日,收到证监会受理反馈意见;今年1月13日,向证监会报送反馈意见回复材料;4月9日,更新预先披露;6月1日,证监会公示将于6月5日审核中国人保等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根据A股招股书,中国人保的此轮发行量为45.99亿股,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该发行量占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这一拟发行股数在A股历史上可以排到第八位。如果按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23元进行保守估算,其募资规模也有望达到百亿元量级。

“通常A股估值要高于港股,所以中国人保潜在的募资额有可能更高。”某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在中国人保A股IPO的关键时刻,其在港股的股价表现也十分给力,6月4日和6月5日,港股中国人保以及中国人保旗下独立上市公司人保财险的股价双双实现两日连续上涨。

旗下产业强弱不均

到目前为止,中国人保旗下有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养老、人保资产、人保再保险等多个子公司,全面完成了保险全产业链的布局。其中,人保财险是中国人保的优势子公司,也是其利润的主要贡献者。

数据显示,2017年,人保财险为中国人保贡献了七成保险业务收入、超八成的净利润;到2017年年底,人保财险总资产为5246.53亿元,占中国人保9879.73亿元总资产的一半多。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4月份,人保财险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361.6亿元,约占行业总保费的33.63%,保费同比增长了16.29%,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业内人士认为,在规模第一、规模巨大的情况下,人保财险还能取得较高的保费增速,表明了其优势还在进一步扩大,这与车险费改政策的深入推进以及非车险市场的快速发展有关。

人保财险在全行业的优势可见一斑,其对于中国人保的意义也不言而喻。不过,从目前来看,中国人保旗下各产业的发展尚不均衡,除了部分新涉足的产业,经营时间较长的寿险和健康险业务也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实力。

中国人保的招股书信息显示,2017年中国人保的净利润为237.69亿元,其中,人保财险的净利润为197.12亿元,人保寿险净利润为6.23亿元,人保健康、人保再保险、人保养老、人保金服期间的净利润分别为0.07亿元、-1.83亿元、-0.14亿元和-0.84亿元。

目前,根据中国人保的规划,人保寿险的新业务价值年复合增速要达到双位数,资产收益率达到国内上市寿险公司平均水平;人保健康要在实现扭亏为盈的基础上,保持持续盈利,达到累计盈亏平衡;在投资板块,中国人保的目标是投资收益率持续覆盖负债成本,高于可比市场主体平均水平,且第三方业务成为价值增长极。

在2017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人保高管强调,将推动旗下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协调发展。在实现保险全产业链布局后,其业务格局是否会从财险业的“一枝独秀”变为不同业务的“多点发力”,值得业界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