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首次对险企总经理任职说“不”! 背后原因何在?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叶建霞 2018-07-07 15:0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长江财险总经理任职变动频繁:  2011年成立之初,长江财险拟任总经理为邵国勇;2012年一季度,保监会正式核准了邵国勇总经理任职资格;2016年二季度,长江财险向原保监会报送了彭柱石作为临时负责人,2017年3月,保监会正式核准彭柱石总经理任职资格。

(原标题:银保监会首次对险企总经理任职说“不”! 背后原因何在?)

日前,基金君留意到银保监会的行政审批结果中,出现了一份“不同寻常”的批文,在一众任职批复中,“不予许可”的字眼很是显眼。

任职遭拒的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认总经理宋静刚。业内人士称,宋静刚在加入长江财险前,未有保险相关的从业经历,可能是被否决的原因。近年来,长江财险总经理变动频繁,出现四年三换总经理的情况。此次拟任总经理被否,意味着公司被迫再次寻找新的总经理。

据悉,这是银保监会合并以来首次否决险企高管任职,但事实上,这并不是监管层首次否决,原保监会也曾发过类似的批文。

履历不合格或是被否任职的原因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认总经理宋静刚的任职资格被否。银保监会表示,经审核,宋静刚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十一条规定,不予核准其担任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基金君特意查了一下《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十一条的规定:

第十一条保险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应当具有下列条件:

(一)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学士以上学位;

(二)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10年以上。

保险公司总经理除具有前款规定条件外,还应当具有下列任职经历之一:

(一)担任保险公司分公司总经理以上职务高级管理人员5年以上;

(二)担任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5年以上;

(三)担任金融监管机构相当管理职务5年以上;

(四)其它足以证明其具有拟任职务所需知识、能力、经验的职业资历。

再对应一下宋静刚的履历,作为现任长江财险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江财险的官网也公布了他的相关资料:

从宋静刚的履历来看,他在国电湖北电力离开后,便直接加入了长江财险,此前一直供职于电力系统,未有保险机构或是金融机构的从业经验。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否认总经理任职情况并不多见,也侧面反应了监管层的态度,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人来做。

总经理变动频繁被迫寻找下一任

长江财险成立于2011年,由国电集团发起成立的财险机构,注册地在湖北省武汉市。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长江财险总经理任职变动频繁:

2011年成立之初,长江财险拟任总经理为邵国勇;2012年一季度,保监会正式核准了邵国勇总经理任职资格;

2014年6月,郑则鹏被核准董事、总经理任职资格,该任职到2016年一季度结束;

2016年二季度,长江财险向原保监会报送了彭柱石作为临时负责人,2017年3月,保监会正式核准彭柱石总经理任职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任职正式批复一个月后,彭柱石便因故辞去总经理职务。2017年二季度开始,宋静刚已经是长江财险的拟任董事、拟任总经理。在今年3月,宋静刚被核准长江财险董事的任职资格。然而拟任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却在日前遭到否决。

宋静刚任职资格在5月17日遭到否决,而根据2018年1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显示,长江财险拟任总经理依然是宋静刚。其职责主要包括:执行董事会决议,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公司统一、高效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保证经营目标的实现。

另据长江财险公开资料,宋静刚现任长江财险党委副书记、董事,直接管理办公室、发展企划部、人力资源部、产品精算部。而在下一位总经理到来之前,长江财险的主要工作仍由宋静刚负责。

从经营状况来看,长江财险成立至今,除了有两年实现盈利,其余年限均出现了亏损。2016年长江财险净利亏损约为6214.6万元;到了2017年,亏损幅度扩大,净利亏损约1.1亿元,与此同时, 2017 年末公司年度净现金为-21997.26 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长江财险的亏损情况已有所缓解,2018年一季度,净利亏损223万元,综合偿付能力为277.7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