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万人都在用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3 08:1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500万人在用的保险产品是怎样炼成的?)

 7个月的时间,从一线城市到五线城市,2500万人靠支付宝扫码收款,获得了门诊医疗保险,累计理赔人次达到210万。这种推广速度,在传统保险是无法想象的。

    退货运费险之后,互联网保险领域再无现象级产品。高收益、高保额的牌已经打完,未来互联网保险将走向何方?蚂蚁保险的实践是,以技术为支撑,通过一款叫“多收多保”的赠送保险,向更多人提供能用到的门诊保险,让更多人对保险产生感知。目前,支付宝后台对该产品平均每天接纳的理赔数量超过1万件。

    在新产品形态和新技术的支持下,互联网保险如果能重塑大众对保险的认知,建立起新的信任关系,保险行业也将会变得更好。“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这将是互联网保险的胜利。”蚂蚁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说。

    千万商贩的保险体验

    农民种菜到城里卖,下岗工人临时支起煎饼摊,只要用支付宝收款,他们都能获得一款叫“多收多保”的赠送保险。

    “多收多保”是蚂蚁保险面向二维码收单商户(俗称码商)推出的免费门诊保险,码商每用支付宝收一笔钱,就能随机获得一笔门诊保险的报销额度。摊主生病去医院看门诊,每次拿回的票据可以在支付宝上最高报销200元,每年最高报销1000元。

    在过去7个月中,已经有2500万码商获得这个产品,支付宝后台平均每天接纳的理赔数量超过1万件。也就是说,目前这款产品的理赔人次达到210万。

    不少商贩因为这款产品而对保险有了首次体验。调查显示,受访商贩有40%没有为自己或家人买过保险,生病的时候,他们宁愿自己扛一扛。

    一款2500万人在使用的保险产品,即便在互联网保险领域也不是一个小产品。目前,“多收多保”产品由多家保险公司承保,蚂蚁保险购买,向码商免费提供。

    蚂蚁保险为什么要做这款产品?是否是要帮助支付宝扩展线下支付业务?尹铭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款产品并没有太考虑为支付业务引流的目的。

    “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的初衷是解决小商贩们的痛点。‘多收多保’就是要让小微商家知道,‘哦,这叫保险’,‘原来我能那么轻松地获得保险理赔’,让他们开始对保险有感知。”尹铭说,这是蚂蚁做保险的思维。

    蚂蚁方面没有披露“多收多保”的保费规模和理赔金额,但尹铭表示,保费的支出和理赔状况比预想中好,这款产品会继续做下去。

    7月11日,蚂蚁金服在“广州天下码商成长计划”发布会,将“多收多保”在广州的试点升级,理赔范围从此前二级以上的医院,扩大到涵盖全部社保定点医院,以进一步方便商贩就诊。

    科技推动保险普及

    “多收多保”的2500万用户,都是线下商家,从一线城市到五线城市,人群覆盖各行各业,这类保险的承保和理赔难度高,传统保险公司难以实现。

    但AI(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的运用,让过去的不可能变成可能。依靠AI、云计算、风控等科技组合拳,“多收多保”的客服团队仅20个人。据了解,AI在“多收多保”的贡献度已达50%以上。以审核环节为例,目前57%的审核都由系统自动判别,准确率99.99%。

    科技的应用,不仅带来效率的提升,也提升了用户体验,成为保险普及的推进器。据尹铭透露,“多收多保”的KPI考核只有一个,即服务了多少商家,服务越多越好。

    对蚂蚁保险而言,免费提供保险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用上保险,以此推广和普及保险。

    据了解,“多收多保”最早设计的是为用户承保重疾险,但反响并不好,因为重疾的发病率太低了,大多数人都感知不到保险的存在。很快,“多收多保”调整了方向,转而提供更多人都能用到的门诊保险。

    “多收多保”与退货运费险类似,通过嵌入高频的交易场景,让保险“动起来”,吸引更多人来体验。人们只有亲自体验过,才能了解到保险的重要性,互联网保险沉重的大门才能被推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