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延养老险开卖 首月销售平平 服务有待提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16 08:1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税延养老险开卖 首月销售平平)

作为发展养老第三支柱的重磅产品,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税延养老保险”)终于在今夏落地。

从开卖首月的情况来看,税延养老险销售主要以企业客户为主,很多保险公司出现内部自购的情况。整体来看,税延养老险的销售不及预期,主要与销售人员积极性不高、申报扣税的手续繁琐有关。

税延险产品差异细微

销售业绩平平

据了解,目前共有12家保险公司在售35款税延养老保险产品。这12家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平安养老、新华人寿和太平养老等。

从当前在售的产品来看,根据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积累期养老资金的收益类型,分为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分别对应A、B、C三类产品。其中B类又可分为两款(包括每月结算的B1款产品和每季度结算的B2款产品)。根据记者统计,目前,只有5家保险公司发行了全品类4款产品。

记者发现,各家公司产品存在细微差异,10家保险公司A类产品保证利率为3.5%,而太平养老和中信保诚人寿的保证利率为3.8%。但在费用方面,太平养老和中信保诚人寿产品的初始费用达到1.5%,高于其他公司1%的初始费用。

此前有媒 体报道,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3个试点地区均已实现出单。截至6月21日,已经签发保单逾万件。此前有机构表示,保守估计有30%的纳税人会购买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实际上,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税延险的销售并不及预期,当前主要以企业客户为主。

销售服务和渠道有待提升

中国基金报记者调查发现,销售不及预期或许与多方因素有关。一是在销售环节,一些销售人员尚不了解产品的特性,积极性不够高,银行的增长渠道也有待拓宽;二是每个月定期申报扣税的手续较为繁琐。

记者曾前往上海一家大型国有银行营业部,询问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的相关情况。该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现在并不是很普及,自己也不是很了解这款产品,要先向上级咨询。

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联系记者后表示,税延养老险产品刚出来,公司目前主要针对团体销售,需要对接HR开通平台,才可以购买。她同时表示,在公司方面,可能财务手续会比较繁杂,因为要涉及到对账的事宜。

同时,另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向记者表示,个人可以购买产品,需要先去激活中保信平台,每个月打印扣税凭证,交给公司HR后抵税。由于每个月都需要下载扣税凭证,不少客户反映投保后手续过于繁琐。

一家中型保险公司业务员表示,如果已经购买了商业养老险,再买税延养老险会不会有冲突。他表示,多买一份税延养老险并不会产生冲突,而且养老也得到了双层保障。但他表示,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存款收入方面比较有盈余,为将来做一份规划肯定是好事。如果买了两份养老险,导致影响了日常生活的开支,他建议先不用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