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发布 健康险蓝海市场特征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程竹 2018-07-21 14:3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9日,安永和太保安联联合发布的《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显示,2013年-2017年中国保险市场原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整体增速为20.7%。回顾健康险公司股东演变过程可发现,股东组成正在向多样化转变,从单一保险公司,向互联网、医疗机构、医药集团、健康管理机构、医疗大数据公司、实体行业转变。

(原标题:《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发布 健康险蓝海市场特征明显)

7月19日,安永和太保安联联合发布的《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显示,2013年-2017年中国保险市场原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整体增速为20.7%。其中,健康险增速为40.6%,远高于其他险种。从市场整体来看,中国的健康险规模小、增速高、空间大,蓝海市场特征明显。

市场发展空间大

白皮书指出,2017年中国保险市场总体原保费收入为36,581.01亿元。其中,健康险原保费收入为4,389.46亿元,占比12.0%,与寿险(占比58.7%)、财险(占比26.9%)业务相比规模尚小。不过,2013年-2017年,健康险增速为40.6%,远高于其他险种。由此可见,中国的健康险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乐观预测到2020年健康险市场原保费收入将达到1.3万亿元。

白皮书称,从健康险的经营主体看, 健康险保费市场集中度高,8%的公司占据80%的业务规模。中资人身险公司是销售主力,人身险公司市场份额远高于财产险公司。同时,外资公司份额不敌中资公司,但增长势头强劲。外资公司普遍受业务开展地域监管限制,无法触及所有客户,部分公司还遇到中外合资互补难的困境,但外资公司的健康险业务仍然保持强劲增长。

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健康险市场,健康险公司股东组成正在向多样化转变。白皮书统计,2017年参与健康险经营的公司共149家,较2016年新增12家,较2015年新增23家。目前专业健康险公司有7家,分别是人保健康、平安健康、和谐健康、太保安联健康险、昆仑健康、复星联合健康、瑞华健康。

回顾健康险公司股东演变过程可发现,股东组成正在向多样化转变,从单一保险公司,向互联网、医疗机构、医药集团、健康管理机构、医疗大数据公司、实体行业转变。

从销售渠道看,传统渠道以个人代理渠道为主,新兴互联网渠道增速高,个人代理占据大半江山,银保渠道受监管影响保费贡献大幅下降。为了推进保费增速,各公司在维持传统渠道优势的同时,陆续开启了互联网渠道,大流量第三方平台成为保险公司必争之地。

互联网保险的渠道结构呈现出以第三方平台为主、自建官网为辅的发展格局。2017年上半年,人身保险在第三方平台实现保费929.9亿元,占网销总保费的92%。同时,自建官网的发展态势及增长速度迅猛,不容小觑。

向智能化经营转变

业内人士指出,健康险虽然发展迅猛,但大部分公司并没有在该业务上实现盈利。一是产品的“泛寿险化”经营,结构单一,同质化严重;二是渠道开拓、使用成本高;三是运营方面,专业化水平低,运作成本高;四是风控控手段滞后,智能化程度低。若想持续长期发展,需认清现实,挖掘痛点,接受挑战,扭亏为盈。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陈凯表示,虽然市场发展迅猛,但仍需认清现实,挖掘痛点,每个主体都需要突破自身的格局,从整个产业链条的角度来考虑和发力,方能实现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数字官杨晓灵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正在或即将改变保险业的商业模式,健康保险与寿险、产险相比,产品形态更复杂、客户接触频率更高、营运和风控专业化要求更强,科技的运用尤为重要。

永亚太区金融科技与创新首席合伙人、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咨询主管合伙人忻怡表示:“未来健康险的业务发展趋势将是聚焦客户、专业运营、生态合作、紧跟监管。”

白皮书指出,健康险将逐步走向以满足个人客户医疗需求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的服务闭环;健康险经营会脱离传统产/寿险业务模式,向生态化、专业化、智能化经营转变;支付方和服务方的高效合作是促进健康险服务闭环形成的关键;商业健康险与政府医保因地制宜有机结合,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积极配合政府各部门参与医疗体系改革是深入服务方的重要切入点。

在技术发展趋势上,健康险将以数据为驱动,打通保险企业数据通路、融合外部数据、支持多样化应用的健康数据平台,是健康险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驱动力;健康险业务核心系统必须可以保障快速多变的场景化、碎片化的业务要求,以微服务架构体系为特色的新一代健康险核心系统逐渐成为健康险企业的必然选择;创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成为健康险行业高速发展的助推器,在客户、渠道、运营、产品、风控、系统层面都可以通过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社交网络、可穿戴设备、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创新技术,来完成跨越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