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执行准则IFRS9 中国平安加码长期股权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2 08:5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率先执行IFRS9 中国平安加码长期股权投资)

四大上市险企2018年半年报披露已经结束,其中,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披露的长期股权投资规模变动引发业内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增加对长期股权投资的重视,一大主因是中国平安今年率先实施新会计准则IFRS9。随着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实施,有会计盈余管理动机的保险机构未来几年或将继续加大长期股权投资。

    平安长期股权投资猛增

    中国平安半年报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长期股权投资共计1260.82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862.07亿元,同比增幅达46.3%。

    中国平安还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坚持价值投资,持续推动长期股权投资配置,以降低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加强对权益市场的研究把握。

    相较之前,中国平安明显增加了对长期股权投资的“砝码”。分析人士表示,导致中国平安投资决策变化的一大主因是:平安今年率先实施新会计准则IFRS9。

    在新准则IFRS9下,金融资产分类重新洗牌。之前的金融资产分类模式将由四分法变为三分法,即改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AC)、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FVTPL)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FVOCI)。

    分析人士认为,从险企的利润管理角度来说,较受影响的部分是可供出售资产一类。在以前的准则下,险企可以将权益类金融资产归类为可供出售资产以平滑净利润波动,可供出售资产中浮动的盈利和亏损不会直接计入利润表,而是计入净资产。而在新准则下,可供出售资产分类取消,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对净利润的影响将会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会计准则的调整,不适用于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可通过长期股权投资的方式,避开IFRS9的影响,并增加稳定收益。财政部公布的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对长期股权投资不适用,长期股权投资仍然遵循以前的规则。长期股权投资在会计上如果以权益法入账,每年的股价波动不影响净利润,以被投资企业的净利润按持股比例计入利润表。

    悄然改变险企投资策略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中国平安在长期股权投资上动作频频。今年7月,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将总股本的19.7%以137.7亿元转让给中国平安资管。

    向前回溯,2017年12月,中国平安通过港股通渠道累积买入约102亿股汇丰控股股份,并由此在汇丰控股中持股5.01%,成为汇丰控股的重要股东之一。

    2017年9月,中国平安与日本津村株式会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津村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及出售库存股,合计767.59万股,交易总额为273.22亿日元(约合16亿人民币),平安人寿将持有津村10%的股份。

    2017年7月,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平安人寿同意以3.50港元的价格认购旭辉控股5.45亿股股份,这意味着平安人寿以19.07亿港元增持该公司7.40%股份。

    某大型险企财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新准则下,权益投资须以公允价值计量,权益波动会直接体现在利润表,对净利润影响比较大。因此,平安选择加大长期股权投资的力度,这是险企从利润管理角度都会做的事情。”

    未来几年,险资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布局或将继续加大。业内人士认为,险资这一轮投资策略发生改变,相比前几年在A股市场上的举牌行为更具隐蔽性,主要通过港股举牌或者增发战略入股,同时影响也更广泛。随着2021年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全面实施,有会计盈余管理动机的保险机构未来几年或将继续加大长期股权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