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海航增资方案获批 险企今年增资规模463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2 08:5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光海航增资方案获批 险企今年以来增资规模达463亿元)

银保监会日前核准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和增资方案。原股东海航集团撤资,台湾新光人寿保险减持。同时,核准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从5亿增加至12.5亿元,共增资7.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增资将显著提升新光海航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今年以来险企增资提速,主要是为了应对在转型期间面临的现金流和偿付能力充足率困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9家险企公布了增加注册资本金的方案,合计增资463亿元。从银保监会官网已获批的增资方案来看,共有18家险企方案通过审核,合计增资281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全年获批增资额为30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增资已接近去年全年,险企增资“补血”的力度明显增强。

缓解新光海航偿付能力困境

银保监会10月10日批复了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和增资的方案。原股东海航集团撤资,其持有的38%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2%的股份转让给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原股东新光人寿保险减持,将持有的15%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国展投资有限公司。

同时,新光海航还获批了增资计划,注册资本由5亿元人民币增加至12.5亿元人民币,增资7.5亿元。其中,台湾新光人寿认购1.875亿元,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1.75亿元,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购1.25亿元,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认购6500万元,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6000万元。增资后,上述四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5%、20%、14%和10%。另外两家股东,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持股11%。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增资有助于新光海航人寿缓解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的困境。从新光海航人寿第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来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新光海航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21.34%,偿付能力行业垫底。从经营数据上看,新光海航人寿上半年净利润为-3425.84万元。新光海航人寿长期经营业绩亏损,资本金耗尽后得不到增资补充是其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主要原因。此次增资将显著提升新光海航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增资提升资本实力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险企增资提速是为了应对偿付能力不足和现金流压力。他说:“在行业转型的背景下,市场里中短存续期业务收缩,险企没有对应期限匹配的现金流来偿还到期给付。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大的险企面临的资金压力是很大的,在现金流和偿付能力充足率告急的情况下,股东增资是最直接的方法。”

据东方金诚统计,在155家披露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险企中,无论是寿险还是财险行业,均有超六成的险企出现偿付能力下滑。寿险公司中,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和吉祥人寿三家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另有四家寿险公司(富德生命人寿、珠江人寿、天安人寿和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低于银保监会120%的重点核查线。财险公司中,安华农险和利宝保险两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已低于银保监会的重点核查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增资方案中,规模最大的是中邮人寿。今年2月银保监会批复了中邮人寿以增加注册资本金的方式增资50亿元的方案。今年7月,中邮人寿公告拟继续增加注册资本金65亿元,由四家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集邮总公司、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按比例出资,股权结构不变。如该方案获批,中邮人寿增资后的注册资本金将达到215亿元,紧随平安人寿、安邦人寿、中国人寿等险企之后,突破200亿元大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