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养老险中标中央单位职业年金三大受托计划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08 09:1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安养老险满额中标中央单位职业年金三大受托计划)

近期,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以下简称“中央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选拔结果出炉,业内名单显示,共有包括公募、养老险、资产管理公司等19家专业机构获得管理资格,保险公司作为年金市场的主力军,此次共有8家机构中标,其中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险”)领衔获得三个受托计划项下的投资管理资格,达到中央单位投管人可参与计划的上限,继续领跑职业年金投管资格。

随着本次投管人招标结果揭晓,中央单位职业年金各项资格均选聘完成,即将成为全国首个正式进入运作的职业年金计划。其代表了中国养老金投资管理进入全新时代,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同时对全国各省市职业年金的加速落地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后续各地人社部门开展职业年金工作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平安养老险在中央单位职业年金计划中,分别在不同的资产包中担任了受托人和投管人,在职业年金领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平安养老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公司最优秀的投资团队,投入最优质的资源,全力落实和支持各受托人的各项管理工作,为中央单位职业年金及全国各地职业年金工作做出贡献,积极助力国家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

追求稳健投资

稳定增幅、巨额资金,职业年金管理资格尘埃落定,也意味着继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之后,又一重要的长线资金开始市场化运作。作为居民的养老钱,其如何升值保值比给资本市场的稳定作用更受人关注。

虽然新手出道,但是职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并非摸着石头过河,多家机构表示职业年金的运营将参考企业年金管理情况。根据人社部公布的近6年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收益率数据,近6年企业年金的固收类投资平均收益率为5.28%,权益类投资平均收益率为6.28%,整个企业年金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6.09%。其中,在2014年、2015年两个年度里,企业年金整体收益率一度攀升到9.3%、9.88%的高点。

养老险公司为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也做了充分准备。平安养老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年金不同于公、私募基金,不同于一般的理财产品,它必须是在确保绝对收益的情况下才会追求相对收益。平安养老险储备的稳定类资产品种齐全,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的综合金融实力,平安养老险具备突出的另类资产投资能力。作为最早提出安全垫策略的投管人之一,平安养老险将用优质充裕的非标资产储备为组合的安全稳健运营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平安养老险已经累计投资稳定类资产规模3200亿元左右,其中企业年金累计投资稳定类资产2200亿元左右。2015年与2017年投资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平安养老险抓住机会,提升组合弹性,均获取了当年度超额收益,三年单一含权组合累计收益率为20.19%;取得了2015年度在全市场投管人中排名第六、2017年度在规模排名前十的投管人中分别排在前三的领先位置。

在养老金产品方面,平安养老险拥有市场规模最大的养老金全产品线,体系完备、链条完整,可容纳大资金阶段性吞吐,抵御职业年金阶段性的流动性冲击。截至2018年10月末,公司运作养老金产品61只,包括另类投资和存款型养老金产品,产品规模达970亿,固收型、货币型、另类投资型养老金产品发行规模均位居市场第一。

领跑职业年金市场

此次中标名单中,平安养老险中标三家受托人计划,成为中标受托计划最多的公司之一,再加上此前获得的中央单位职业年金受托人资格,平安养老险再次领跑中央单位职业年金,充分证明了市场客户对平安养老险的认可。

作为年金运作时间最长、实践经验最丰富的法人受托机构之一,平安养老险拥有年金市场的多个第一,比如第一家自主研发受托管理系统群,首创年金后台集中作业模式,形成了标准化、自动化、透明化的管理体系;又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坚持创新,持续优化年金受托管理服务,率先推出企业年金标准集合计划,率先尝试员工自选投资组合,引领市场发展;率先创立的养老储备指数,成为研究了解中国职工养老储备状况的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目前平安养老险受托管理企业数超过25000家,占所有法人受托机构的40%。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规模2175.99亿元,在年金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为1971.31亿元,在整个年金市场排名第一。

作为养老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年金是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建立的保障制度,与企业年金的自愿性不同,职业年金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且有政府财政保底投入,由此可确保职业年金的稳定增长。这也意味着,职业年金刚性需求带来的业务潜力巨大。

根据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预测,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近40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缴费可达年均1500亿元。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五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

在11月2日下午在京举办的“策略与发展新时代的养老金融与产业进程”沙龙上,人社部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职业年金处负责人薛晓宇表示,职业年金是养老金第二支柱中非常重要的增长点,按现在趋势预测,4年至5年内,职业年金规模将超过企业年金。

作为伴随着我国多层次养老体系不断完善成长起来的专业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险一直积极推动民生保障事业的发展。目前,平安养老险不仅拥有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人,年金的法人受托机构、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还获得了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产品经营资格、经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资格等。未来,平安养老险将继续积极参与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用专业实力为提高居民养老保障水平做出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