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登陆科创板有戏吗?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08 08:3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系列规则日前正式发布,这一新兴板块即将走入A股市场。 从这一点看,保险公司或保险科技类公司如果要实现在科创板上市,还需要强化企业科技基因,推进科技和保险行业的进一步融合应用。

(原标题:险企登陆科创板有戏吗?)

科创板系列规则日前正式发布,这一新兴板块即将走入A股市场。随着科创板稳步推进,保险行业对科创板的关注也在增加。

上市是企业补充资本的重要途径之一。险企通过上市可以实现资本补充,扩大公司知名度,完善公司治理和规范,推动公司和行业稳健快速发展。尤其对于需要持续资金投入的创新型保险科技企业来说,科创板设立拓宽了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渠道,可以提供更多展示企业自身实力的平台。

从数量上看,我国目前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险企远不及银行和券商。2018年末,保险业总资产超18万亿元,人身险公司91家,财险公司88家,全国性保险中介公司300余家,保险科技公司500余家。仅有10家险企实现了A股或H股主板上市。另有一家中介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

不过,险企登陆科创板亦有难点。其中有些问题也是此前导致我国上市保险股偏少的重要原因。

一是我国保险市场有强规模属性,占据市场最大份额的前几家大型险企多已上市,符合上市条件的险企数量并不太多;二是近年来资本市场对险企估值不高,抑制了部分险企上市积极性;三是由于保险行业发展阶段的特殊性和严监管特性,高管变动比较频繁,保险企业经营不规范问题比较突出,在满足上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方面有一定难度。

在这些行业共性原因中,前两点都可能随着市场发展和企业发展逐步解决。例如持续保持增长和盈利的企业数量近年来正在逐渐增多。但第三点却被多位保险行业人士反复提及,并在此前多次给欲上市企业带来过困扰。

有报道称,2018年,银保监会系统共对保险业的1122家次机构作出1504家次行政处罚,查处违规行为1591项次,处罚1919人次,罚款约2.414亿元。处罚涉及不少保险公司,这对于保险公司证明其具有较强的内部控制能力而言是个巨大挑战,亦需要保险行业在未来逐步系统性解决。

除了这些行业共性原因,也不排除有个体原因。例如,某些险企有信息披露方面的顾虑,也会选择不上市。

此外,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从这一点看,保险公司或保险科技类公司如果要实现在科创板上市,还需要强化企业科技基因,推进科技和保险行业的进一步融合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