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套费花样百出!中航安盟、安华农险分公司被罚逾百万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7-11 09:4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9日,吉林银保监局一连公布了6张罚单,直指安华农险与中航安盟保险下属公司以及相关负责人,存在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向农户支付现金的违法行为。据监管披露,2016年10月至11月,中航安盟财险吉林省分公司所属农安营销服务部存在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向农户支付现金的违法行为。

(原标题:违规套费花样百出!中航安盟、安华农险分公司被罚逾百万)

吉林银保监局对农险不合规现象挥起了鞭子。

7月9日,吉林银保监局一连公布了6张罚单,直指安华农险与中航安盟保险下属公司以及相关负责人,存在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向农户支付现金的违法行为。

记者梳理发现,6张罚单总涉及4位相关负责人,累计罚款达120万元,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中航安盟财险吉林省分公司被责令停止接受农安地区养殖险新业务1年。

中航安盟被罚65万元

6张罚单的案由皆是“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向农户支付现金”。

据监管披露,2016年10月至11月,中航安盟财险吉林省分公司所属农安营销服务部存在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向农户支付现金的违法行为。

上述事实有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调查笔录、中航安盟农安营销服务部提供的情况说明、相关财务凭证复印件、科目明细表、农安营销服务部提供的农安县各乡镇畜牧站收款明细、收条、药品采购合同等证据证明。

依据《农业保险条例》第二十七条,吉林银保监局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 对中航安盟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罚款50万元。

● 责令中航安盟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停止接受农安地区养殖险新业务1年。

范德福作为时任中航安盟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分管养殖险业务的副总经理应对上述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张伟作为时任中航安盟财险农安营销服务部经理应对上述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了中航安盟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公司流程较长,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另外,记者注意到,2018年2月,中航安盟吉林分公司还曾因为2017年6月存在未经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变更营业场所的违法行为,被吉林银保监局处罚。时任中航安盟财险吉林省分公司总经理范晨光对这一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当时,其吉林省分公司及相关人员共被罚款7万元。

安华农险支公司经理被撤职

从罚单上看,安华农险与中航安盟财险遭遇大致相同。

公告显示,经查,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所属农安支公司存在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向农户支付现金的违法行为。

李吉辰作为时任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分管养殖险业务的副总经理应对上述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

张士伟作为时任安华农险农安支公司经理应对上述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

依据《农业保险条例》第二十七条,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被罚款50万元,停止接受农安地区养殖险新业务1年。

依据《农业保险条例》第二十九条,李吉辰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张士伟被撤销任职资格。

《农业保险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

保险机构经营农业保险业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

(一)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二)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

(三)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农业保险条款、保险费率。

《农业保险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

保险机构违反本条例规定,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除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给予处罚外,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对取得任职资格或者从业资格的人员撤销其相应资格。

皆因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

那么,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是一种什么操作?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采访多位农险相关人士了解到,险企一般都会针对养殖户和养殖畜禽协助开展一些防疫工作,养殖险防预费用是允许列支的,用于防预用品的物资发放,比如统一发放防疫灯、加固工作场所等。

而有些养殖户已经有了统一发放的物品,不想要,而是希望配置些药物等,对公司来说实际操作立项之类的困难就比较多。所以有些保险公司为了开展业务直接将物资改成现金发放。

而这从监管层面来看显然不合规,因为一旦将物资直接变现为现金,其中可操作的猫腻就会变多。

比如,农户的风险意识较弱,比起收到物资,他们更愿意拿一笔钱,可以自由支配。保险公司直接将钱变现就可以吸引到保户,但没有尽到提前防御的惠农初心,只看眼前,抗风险能力下降。

同时,如果以现金形式将防疫物资给予农户,可能会演变成类似财险、寿险展业过程中的“返佣”现象。以现金补贴抢占市场,造成市场混乱。

此外,政府给予农险的补贴较多,如果以此费用为借口,将农户自行承担的保费返还,农户并不需要出一分钱。这可能会造成虚假承保现象,以此来骗取财政补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